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转载】寓教于乐,米塑培训进顺溪

2016年10月22日 10:36:00 来源:顺溪先锋

  为进一步弘扬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实社区村民的文化生活,激发社区村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和热情,10月20日,顺溪镇文化服务中心开展米塑培训活动,让非遗走进村民的生活。

   

   

  据了解,米塑又称粉塑,是温州地区独有的汉族民俗工艺,与北方的“面塑”并称食品塑作工艺的双绝。以煮熟的米粉团为原料,采取揉、捏、掐、刻、扮等手法,用多种色彩精制成人物、龙凤、花鸟、走兽等工艺品。本次培训,文化服务中心邀请到顺溪当地有名的米塑老师陈治丽。培训一开始,陈老师给学员们展示了自己的人物作品,那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各类作品引得学员们羡慕不已,更加激发了他们学习米塑的兴趣。在陈老师的示范和细心的教导下,学员们开始制作自己的米塑作品,耐心的揉、搓,细心的做好每一个细节的掐刻,小心翼翼的添上叶子,插上作为枝条的木柄,一个色彩鲜艳、“鲜美可口”的橘子就出现了。学员们拿着手上的作品,亦不乐乎,不停的和其他学员讨论制作心得。

   

   

  本次培训不仅传承了我们的民俗文化,也大大丰富了社区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受到了社区村民的广泛欢迎,更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米塑”的魅力,加深了他们对自己家乡的非物质遗产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在感受乡土文化的过程中,继承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侯雯琦)

网络编辑:方裘裘

【转载】寓教于乐,米塑培训进顺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