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怀溪垟底村农村作风整改工作见成效

2016年10月21日 16:1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文 兰娇娇 摄 编辑 金雷雷) “我们村20年没盖新房,现在终于可以建新房了。”怀溪镇垟底村的一名村民在平文公路边新地基前高兴地对记者说道。环顾地基周围,记者发现该地基对面正是垟底村的计生公园,公园有着近1300米的绿色景观带,而不远处重新翻修后的村民中心办公楼的文化墙和怀溪番鸭的雕塑显得格外显眼,一幅新农村美丽和谐的画卷展现在眼前。

  据了解,垟底村位于怀溪镇东面,依山傍水,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旅游资源,是进出怀溪的必经之地,平文公路贯穿全村,是怀溪的“门户”,同时也是怀溪番鸭的发源地。今年6月份,县第四农村基层作风巡查组按照县委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工作总体部署,对垟底村进行为期15天的巡查。巡查组采取见面会、座谈会、汇报会、个人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受理群众来电来访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深入了解该村情况。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该村基层建设相对薄弱、村干部大局意识不强、坐班制度不健全、保洁工作不到位、党务和村务的会议记录不规范、财务不规范等种种问题,渐渐地浮出“水面”。另外,巡查组还发现,该村大部分的村民都外出经商或者打工,剩下约一半在村的大部分为老人和小孩,垟底村可以说是集体经济空壳村。

  巡查结束后,怀溪镇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该村存在问题的对策。并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此次巡查工作为契机,召集村两委谈心谈话,互相“揭短亮丑”,要求其明确分工,职责细化,帮助村干部化解了矛盾,让村两委“轻装上阵”,促进了村内各项事业的发展。与此同时,该镇全面整改村级“三务”管理工作,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清理村级微小权利清单,实时进行有效的管理,让村干部的权利不再任性,真正让村务公开、让工程透明、让群众满意,使村级组织建设风清气正,并利用“怀溪番鸭”的知名度和发源地的优势,积极发展农家乐餐饮服务村,与水口村遥相呼应,让来怀溪的游客玩在水口,吃在垟底,努力发展集体经济。

  对于此次整改,许多村民纷纷表示满意。一名村民说,“以前我们村很多人都会到家门口的公园锻炼身体,散散步,聊聊天,后来时间久了,健身器材坏了,也没人来维修,公园里脏了乱了,也没有人来收拾,慢慢的来的人也少了,现在好了,健身器材也修好了,还有专门的人管理公园,来公园的人又多起来了。”为了解决村工程建设后续工作跟不上的问题,村两委对公园内的球场和健身器械等设施进行维修,并落实长效保洁工作,进一步拉近了村民之间的距离。

  现在,该村已翻新村民中心,健全了会议室,设立党群活动室和便民大厅,落实坐班制度,切切实实方便了群众办事。同时,还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选取了一块交通便利宜居的地块,解决了村民建房困难的问题,为村民提供了更加良好的生活环境。另外,针对一些历史遗留的违建、信访等案件,明确了责任,落实到了责任单位以及承办人员,提出了化解措施和办结时限。

网络编辑:谢天涯

怀溪垟底村农村作风整改工作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