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首批300支EV71疫苗到位 家有5岁以下的婴孩尽快去接种

2016年10月21日 14:11: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金雷雷)近日,记者从县疾控中心了解到,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预防手足口病的EV71疫苗已经上市,我县申请的首批300余支疫苗已到货,并已由县疾控机构冷链配送到相关基层预防接种单位。目前,昆阳、鳌江、水头三镇各正规预防接种门诊已陆续开展该疫苗的接种,其他乡镇将陆续开展接种服务。

  图片来源网络

  据了解,手足口病是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好发于5岁以下婴幼儿,是由肠道71型病毒(简称EV71)和柯萨奇A组16型病毒以及其他肠道病毒感染引起。多数患者症状较为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出现皮疹或是疱疹为主要症状,少数患者可能出现高热、脑膜炎、脑炎、肺水肿及心肌炎等,个别患儿病情发展迅速,严重时甚至导致死亡。

  县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凡满6月龄到5周岁以内的儿童,均可接种两剂次EV71疫苗,中间间隔1个月即可。由于母传抗体的降低,建议满6月龄的儿童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2剂次接种,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此外,EV71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家长可根据自身情况,在“知情、自愿、自费”的前提下为孩子选择接种,该疫苗价格为一针276元。

  如果之前孩子得过手足口病,还要不要接种疫苗?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不是由EV71病毒引起,仍可接种EV71疫苗。此外,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以5岁以下儿童高发,5岁以上感染率较低或者可能已经感染过,因此5岁以上儿童不需接种该疫苗。需要特别提醒,当前,手足口病尚缺乏特异性治疗药物。接种EV71疫苗,可有效防控由EV71病毒引起的儿童手足口病流行,特别是减少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网络编辑:周昌均

首批300支EV71疫苗到位 家有5岁以下的婴孩尽快去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