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转载】“海马”登陆广东汕尾 华南江南9省有强降雨

2016年10月21日 13:52: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1日)12时40分,强台风“海马”登陆广东汕尾沿海,成为10月登陆粤东的最强台风。“海马”除了给华南带来大暴雨外,后期还将给江西、浙江、江苏等地带来强降雨。同时,浙闽粤沿海、巴士海峡等海域有7-9级大风。上述地区须做好防范强风大雨的准备。

  “海马”成为10月登陆粤东最强台风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22号台风“海马”(强台风级)的中心已于今天中午12点40分前后在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鲘门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0百帕。登陆后,“海马”将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快速减弱,22日进入江西境内后,将减弱为热带低压。

  
21日上午,在广东惠州沿海,海面上大浪翻滚。

  “海马”登陆时强度达强台风级(42米/秒),成为10月份登陆粤东最强台风,也是10月登陆广东第二强的台风。10月登陆广东的最强台风为2015年10月的台风“彩虹”。

  
随着台风深入内陆,江苏、江西、浙江等地将出现强降雨。

  从昨天开始,台风“海马”已对福建、广东的居民生活及经济、社会活动造成严重影响。目前,广东深圳实现停工停课停产停市,广州停课,惠州、惠东、汕尾等均停工停课。同时,今天广深城际、莞惠城际,广深港高铁、厦深高铁动车组及广九直通车全部停运,港人北上铁路交通几乎中断。西安、北京、杭州等多地前往广州、深圳的高铁、航班取消或延误。香港交易所上午休市。福建厦门沿海景区全部关闭,福建至台湾的多条海上航线停运。

  “海马”后期深入内陆强降雨覆盖江南华南

  受“海马”影响,今天强风雨主要集中在华南。中央气象台预计,华南中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广东东部、福建南部和中南部沿海有暴雨或大暴雨,广东东部沿海局地有特大暴雨(250~260毫米)。东海西部海域、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海域、东沙群岛附近海域以及杭州湾、浙江沿海、福建沿海、广东中东部及其沿海、珠江口区将有7~9级大风,其中,南海东北部以及广东东部沿海的风力有10~12级,阵风13~14级,广东东部沿海局地风力有13~14级,阵风15~16级。

  
今天白天,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华南。夜间起,江南降雨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随着台风深入内陆,加上北方冷空气南下,冷暖结合下强降雨的范围明显扩张。明天,华南一带的降雨明显减弱,江南雨势加强。中央气象台预计,22日,江淮大部、江汉东部、江南中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东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江西北部、福建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23日,“海马”对我国的影响基本结束,华南江南多以小雨为主。

  这次“海马”带来的降雨覆盖范围广,不仅是台风直接袭击的华南一带要注意强降水不利影响,位置偏北的江南江淮等地,由于冷空气的插手,雨势同样猛烈,防范灾害不能掉以轻心。特别在广东珠三角,前几天刚刚经历过“莎莉嘉”带来的强降雨,广东中东部要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以及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11月份还将有台风生成可能影响我国

  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2016年上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无台风生成。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6月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海温持续发展,8月进入拉尼娜状态;同时,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温显著偏高,赤道西太平洋上空对流活跃。受其共同影响,入秋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台风活跃,生成台风(11个)偏多2.5个;强度偏强,有8个最大风速超过12级。

  国家气候中心表示,拉尼娜将继续发展,12月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温继续维持偏高状态,11月将有3~4个台风生成,可能有1个影响我国。华南沿海地区需高度关注防台工作,做好防御准备。

网络编辑:金雷雷

【转载】“海马”登陆广东汕尾 华南江南9省有强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