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小记者在线 -> 列表

探秘顺溪水库

2016年10月20日 15:05: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腾蛟一小五年(2)班 洪明轲

  10月15日上午,我参观了顺溪水利枢纽工程,由拦河坝、泄洪建筑、发电引水建筑、发电厂等组成。顺溪水库气势宏伟,高达195米,坝体上有表孔、中孔。中孔泄洪时,如一条巨龙奔涌而出,浑身雪白,直冲水面而去。离大坝不远处,有一个二道坝,保护周围山体,防止发生山体崩塌。顺溪水库是一座以防洪、供水、灌溉为主的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集雨面积92.3平方千米,总库容4265万立平方米。

  今年17号台风“鲇鱼”给我们平阳带来了大范围的强降水,顺溪水库的水位也急增到191.36米,拦住了相当于2.7个西湖的水量,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水头等地的积水情况。这里的水利局工作人员说:“我们水利工程并不能完全防止水灾的发生,但可以把危险、损失降到最低,还要保一方平安。”跟着水利局工作人员沿着水库一直往里走。

  我们了解了水库建造,的历程。参观完水库后,我们乘车来到了发电站。在会议室里,水利局的领导们给我们介绍了顺溪水库的有关情况,观看了今年“鲇鱼”台风给我县带来的影响。同时,还给我们讲解了台风是如何形成的,台风来袭时我们应该怎么做。

  通过这次走进顺溪水利枢纽工程活动中,我深深的感受到了顺溪水库的作用,有你真好!

  腾蛟一小五年(2)班 应天培

  伴随着音乐般的喇叭声,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10月15日上午,我们一行小记者有说有笑,乘车前往顺溪水库“做客”。

  经过一个小时多的时间我们终于抵达了目的地——顺溪水利枢纽工程。举目远眺,水是那么绿,如同一块毫无瑕疵的翡翠。

  我们在水库门口集中后由水库工作人员带我们进入水库。我们边走边参观,工作人员详细介绍水库的各个部位如中孔,泄洪口,还介绍了水库的结构,据说这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造型——拱坝,还有夏天用于冷却用的喷淋系统。

  这次台风“鲇鱼”来时水库最高水位曾一度到达191.36米,可水库的总高度才195米啊。想想是什么概念,那时的雨是相当大啊!工作人员还介绍道:“水库平时净化水质的用的包头鱼、草鱼、鲫鱼,每年都会放进30000多尾鱼苗,成活率还是相当高。”

  参观完水库后,我们便来到了下游的发电站,在二楼的发电站二楼的会议室听水利局的领导给我们介绍有关水库的容量,水库建成后对下游水头的影响等,还我们讲解了今年“鲇鱼”台风来时水头、麻步、萧江这次损失的情况。最后向我们普及了台风是怎么形成的,台风天我们应该做些什么等知识。

  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仅了解了水库的构造,以及下游群众的作用,更清楚的认识了台风来时微信那些谣言是不可信的,此次活动受益匪浅啊!

  腾蛟一小五年(2)班 周兆上

  10月15日上午,我们来到了顺溪水库。顺溪水库大坝位于顺溪镇,开工于2010年7月16日,是一座以防洪、供水、灌溉为主,结合发电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我们跟着工作人员走上了拱坝。在不远处的山上,还留下着台风“鲇鱼”的痕迹。自此次台风中,水库的最高水位达到了191.36米,阻拦了相当于2.7个西湖的水量。工作人员坚守了五天四夜,希望能保一方平安,把损失降到最低。

  随后,我们来到了水力发电站,在会议室里,水利局的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了顺溪水库的详细情况,以及水库在这次台风中发挥的作用。最后,还想我们介绍了台风是如何形成的。当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2-13级或以上的热带气旋称为台风。热带气旋的生成和发展需要巨大的能量,因此它形成于高温、高湿、和其他气象条件适宜的热带洋面。突发性强,破坏力大的台风与降雨还分为4个等级,分别是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在台风到来前,我们需要关好门窗,准备充足的食物等预防需要,并时刻关注天气预报或收听广播。

  从事水利这一行业的工作人员虽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我们生活中如果没有他们,我们的生活可能不会这么安逸。台风来临时,他们为了我们可以坚守五天四夜,而保一方平安却是他们小小的心愿。

  水头一小六年(5)班 李晓雅

  10月15日上午,我们小记者走进顺溪水利枢纽工程,进行了深入的参观了解。前些日子的“鲇鱼”台风给我县带来了大范围的强降雨,同时也给全县人民带来了损失。如今,台风已经过去,但那一幕幕情景,仍然历历在目。水库,在此次台风中就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让我们一起去了解顺溪水利枢纽工程吧!

  从工作人员的口中,我们了解到了此次“鲇鱼”台风的厉害之处,水库的蓄水量也达到了191.36米的历史最高水位,他们在岗位上坚守了五天四夜,我们应该感谢这些水库的工作人员们,是他们的坚持不懈,才让我们免受了更多的危害,不再有更大的损失。

  接着我们来到了发电站的会议室,在会议室里,我们知道了台风形成的原因、台风的等级、此次台风经过的路径、在台风来临时如何自救等等。在小记者提问的环节中,我们知道了一个好消息,鳌江干流治理水头段防洪工程今年已经开建了,当水利局的领导说出这个消息时,下面掌声响成一片,大家都很高兴。

  通过这次活动,我对顺溪水库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学到了很多水利知识!

  水头二小六年(1)班 陈希

  10月15日,我们小记者相聚,一起走进顺溪水利枢纽工程。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不一会儿,车子就到目的地了。我们陆续下车,纷纷围在护栏边往下看,“哇,真高啊!”我心中不禁泛起一阵的颤栗。

  据水利局的工作人员介绍,顺溪水库高195米,当今年的“鲇鱼”台风来时,由于降雨量大,水库达到了历史最高水位——191.36米。那水库不是就快满了吗?我的一个咯噔,心想:雨那么大,连水库都快蓄满水了,心想怪不得水头会满水呢。

  我们边走边参观,工作人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水库建造的情况以及水库的蓄水、灌溉等作用。据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净化水质,水库每年都会投放30000多尾包头鱼、草鱼、鲫鱼鱼苗。

  参观完水堀后,我们来到下游发电站,前段时间的“鲇鱼”台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水头镇,最高水位达11.38米,超历史最高水位约0.88米,城镇受淹特别严重。工作人员播放着一个个小视频,仿佛“鲇鱼”台风来时的画面又浮现在眼前。随后,工作人员还给我们讲解了台风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台风来袭时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通过参观顺溪水库,我学到了许多水利知识,今天是个硕果累累的一天。

网络编辑:雷鹏

探秘顺溪水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