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1-9月,全县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纠纷3980件

2016年10月20日 09:25:5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见习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陈文文

  在萧江务工的覃某因一起工伤事故与其所在工厂的于人身损害赔偿方面产生了纠纷,在“乃哥调解室”的帮助下,经过了五个多月的辛苦调解,终于得到了圆满的解决。这个“乃哥调解室”正是我县司法局今年推出的人民调解“五诊”模式中的“品牌门诊”一环。

  县司法局积极创新人民调解工作,除了培育“品牌门诊”,还运用“定期预诊、巡回出诊、专家会诊、回访复诊”新模式,有效提升了人民调解工作实效。县司法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以来,全县相继成立“乃哥”“廖哥”“青橄榄”等个人品牌工作室16家,截至9月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22件。

  “截至9月,今年全县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4007件,调处成功3980件,同比增长22.3%,调处成功率达99.3%。”该工作人员介绍,县司法局通过人民调解在线平台,实时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信息,定期“预诊”,形成日汇总、周研判、月调度制度,灵活分配工作资源,消除矛盾纠纷。从年初开始,主动巡回“出诊”,组织矛盾排查活动260次,乡镇级及以下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3214件,占矛盾纠纷化解总量的80.2%。健全矛盾纠纷滚动排查机制,做到常态化、重点化。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影响较大的调解案件,集中进行专家“会诊”,选调县调解专家库中知名律师、资深人民调解员、行业业务骨干等组成专家团队支援一线。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健全人民调解回访“复诊”,建立“四必访”制度,消除被调解对象的后顾之忧。

  此外,该局还建立案件质量跟踪责任制,做好人民调解的案内三定、案后三包,全面跟进案件调解的过程、反馈,真正做到为人民排忧解难,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网络编辑:方裘裘

1-9月,全县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纠纷398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