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深度】记者调查盲人生活 96%从事推拿按摩行业

2016年10月19日 14:48: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 文 张啸龙 摄 编辑 陈娴 

    1984年,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德召开的世界盲人联盟成立大会上,确立每年的10月15日为“国际盲人节”,这使盲人在国际上第一次有了统一的组织和自己的节日。上周六是国际盲人节,记者从县残联了解到,目前全县持证盲人约有2000多人。在平阳,这些盲人的生活状况如何?近日,记者就盲人就业、生活、娱乐等方面分别走访了部分盲人进行调查。

  96%的盲人从事推拿按摩行业

  据了解,目前盲人的就业途径主要有3个渠道:一是盲人按摩技师;二是钢琴调音师;三是盲人速记员。在我县的2000多位盲人中,96%的盲人从事推拿按摩行业,因为第二和第三渠道对于盲人自身和其家庭环境要求高,我县鲜有盲人涉足。

  肖德木在帮顾客推拿

  在昆阳镇东门大巷楼15号,61岁的肖德木正在给顾客推拿。幼时,他因高烧落下病根,造成双目失明。往后的30多年里,他一直过着四处碰壁的日子。那些年,他唱过鼓词、算过命,按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在虚度光阴,等待老去的那刻。直到1990年代,盲人推拿行业开始盛行,在我县慈善企业的帮助下,肖德木去学习推拿手艺,就此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生活也有了保障。“眼睛看不见,让我们的就业渠道变得比正常人狭窄许多。多数盲人,只能靠算命、唱词、乞讨为生。”他说,在七八十年代,盲人能有一份算命、唱鼓词的工作,已经算是不错了,一些找不到工作的盲人,家是他们唯一的活动场所。后来,随着盲人推拿的普及,大家才慢慢走出家门,学习手艺、自力更生。

  今年37岁的刘兆楼,从事推拿行业已有十多年。在21岁前,他一直未找到适合的工作,只能整日整夜待在家中。21岁时,他得知盲人可以从事推拿,去了温州一家学校学习。现今,他是一家盲人推拿店的老板。他说,由于视力缺陷,自己身边的盲人朋友基本上都是推拿技师,推拿行业相对其他工作而言更加适合这一群体。

  “盲人一直是残疾人中,就业率最低的人群。目前,我县的盲人多集中在推拿按摩行业。”县盲人协会会长吴炳信告诉记者,盲人因残疾部位的特殊性造成就业渠道窄,他们不像别的肢体残疾的人,可以从事打字、分拣信件等。因眼睛原因,绝大多数工作会将他们拒之门外,而推拿只需感知穴位的位置即可,所以逐渐成为了盲人的主要出路。在外地,一些盲人能学舞蹈,也有人做钢琴调音师,还可以做速记员、话务员。但我县盲人因家庭困难,或家长不愿送孩子来学习,很少接受这一方面教育。

  41年里,出门不超过10次

  今年41岁的林小雁,属于先天性双目失明。41年来,她没有上过一天学,出门的次数不超过10次。林小雁说,自己不喜欢出门,外面的世界对她来说,是未知的,是恐惧的。一定要出门的话,也是在家人、朋友的带领下,或是叫朋友帮忙购买生活必需品,从未独自出去过。

    林小雁在叠被子

  她每天的生活,都是在推拿店里度过的。早上七八点起床,洗漱、吃早饭,然后坐在店门口的沙发上,等待顾客光临。没客人时,一人静静地坐在沙发上,偶尔听听音乐,多数时候是在发呆;若是听到脚步声,就会抬起头,面对声音的位置打下招呼,自己摸索到推拿的地方,开始工作。一天的时光,就在这样的重复动作中流逝。“我也想出去走走,一人待着,很闷。但是,外面的车辆太多,盲道上也都停满了车,很害怕,所以不敢一个人出门。”林小雁说,胆小的自己,还会日夜开着灯,虽然看不见,但那光,却能给予很多勇气,算是黑暗中的光明吧。

  没人带路不敢走出门

  “现在条条道路,都浇筑了水泥,对于正常人来说,是方便了,但对于我们而言却是一个不便之处。”肖德木说,路好了,车就多了。以前,小路边会有草儿,可以用脚感知路面的宽度,现在都是一样平整,加之来往的车辆,就像一堵墙,把盲人隔绝在外面。此外,人行道上的盲道设计,本是为了方便盲人行走,却成了一些人的停车场。在盲道上走路,时不时会撞到车辆,轻则摔倒、淤青,重则流血。所以,已经有好多年未曾一个人出门,都是待在店里。

   从店门口到粥店的百米路程是刘兆楼行走极限

  推拿店开在昆阳镇普音堂的刘兆楼说,自己一个月会出门一次,从店门口到东门粥店,短短的百来米路程是他的极限,外面的道路有车,不敢一个人走。曾经,试过独自走联东路,因堵塞在盲道上的车辆,让他撞了腿,打消了出门的念头。往后,都是在家人、朋友的帮助下,才敢走出门。

  娱乐以听广播、“玩”手机为主

  在昆阳镇海霞推拿店里,毛振来一边摸着路,一边做出让客人躺在推拿床上的姿势。随着客人准备好,毛师傅会边帮客人推拿,边与客人聊天。结束一个推拿后,他会走到没人的房间里,“玩”着手机。随着手指的划拨,每接触一键都会有语音播报,他按键很快,但错的频率也多。过一会儿,又打开手机听会音乐。他说,看不见,只能通过耳朵的聆听,来打发时间。

   业余时,盲人毛振来也爱“玩”下手机

  记者采访发现,除了听音乐,盲人的娱乐还有听广播、“玩”微信、上网冲浪等。“现在手机和电脑都有语音功能,虽然看不见,但他们的耳朵就是眼睛。”吴会长说,随着科技进步,盲人用品越来越高级,确实给盲人带来了很多方便。他们,只要有一对音响,就能跟正常人一样上网,有个别盲人还开了网店。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深度】记者调查盲人生活 96%从事推拿按摩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