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向来缘浅,何必情深

2016年10月19日 15:07: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走着走着就散了,星光也淡了……

  三十年的人生,经历了许多场离别。小时候跟着外婆长大,以至于每次短暂的离别,都要嚎啕大哭。她白发见长,我便泪眼朦胧,无限不舍。

  十岁以后,我学会了含笑离开,坐在小巴士上,望着她渐渐缩小的身影,悄悄抽泣。

  又过了十年,心心每次离开我,也这样嚎啕大哭,但现在他不哭了,因为离开太久了,久得足以遗忘一切。

  如今,我也不常哭,只是这些片段常常让我心痛,痛得厉害时,就彻夜不得眠。

  这样悲恸后,便很难再为其它事情动容,所有的离别也就变得云淡风轻。

  身边的人,来来往往,几乎从不道别。但我们都知道,很多人,此生都不会再见了。

  毕业后,换过几个工作,一些相处得较好的同事,现在连寒暄都少了。而那些惯于把酒言欢的朋友,在没有酒精的场合,竟连相视微笑都显得尴尬。

  “人心是不待风吹而自落的花。”我愈发沉默,也愈发看淡人情。即便偶尔遇上心仪的人,也总是淡淡喜欢,远远欣赏。不打扰,更忌讳暧昧。

  朋友笑问:“是否已看破红尘。”

  我也笑着答:“看淡即可,何须看破。”

  曾经的确有“勘破三春,缁衣顿改”的心思。然而时过境迁,正所谓“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爱折腾的不过是一颗不安分的心。夜深时,睁着眼对峙黑暗,总是显得更坦然无惧;而闭上眼,反而乱象横生,无端恐惧。因此,对“境由心生”一词深信不疑。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曾经,看着自己用心经营的一段关系越走越远,心里总是会有些不满、不舍。如今,只道缘浅。待人好,并非要用“付出”来修饰,自然也无须“回报”来衡量。我倒情愿“待人好”只是一种修养,如此即使疏远了,即使离别了,也不会徒添伤感。

  转身是背影了/你就进了往事了/我知道这以后/以后的以后/可能再见不到你了/只是那时候/极不愿意承认这念头/于是你转身后/转身了以后/那背影在这么多年以后/还能够鲜活的/在我的眶眶中微微颤抖/微微颤抖……

  年岁渐长,只有缘浅,不再情深。

本网通讯员 莞尔 编辑 吴赛露

网络编辑:谢天涯

向来缘浅,何必情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