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随笔三则

2016年10月19日 15:07:42 来源:平阳新闻网

  傍晚秋风

  傍晚的秋风,随着夜幕低垂而异常柔软,拂过耳边嗡嗡作响,把稻叶吹得沙沙地叫着。迎面扑来的是稻叶的味道,还有桂花初开的淡雅气息。远山的晚霞微弱地辉映四周。我爱听稻叶的声音,如细雨绵绵那样轻吟低唱的韵调,在夜色阑珊中奏起乐章。在这黝黑凉爽的旷野上,遇见正在散步的三四位大妈,她们热情地与我打招呼,并认得出我经常骑车经过这片土地。时间的脚步这般踟蹰,竞裏得我脱不开身,只想待在这里静静地听下去,听那稻叶声声的起伏。我爱怜地走近叶子重叠处,却舍不得动手。风吹得它们袅袅浮浮,有梦幻般的温暖。当我拿出手机记录稻田里流淌的文字时,天骤然黑得很浓。

  晨露景象

  阳光总是欢喜照顾万物。残荷涂上了金色光辉,晨露还未消尽,在荷叶上晶莹透亮。时节进入仲秋,荷塘里不再是亭亭玉立的风景,布满了枯萎凋谢、歪东倒西的枝叶,惨惨淡淡。我看见了一张荷叶上的无数个小洞孔,密密麻麻,宛如沙布上的网眼,这是秋虫日夜不停地吞噬的结果。

  这爿田垟有荷花的映衬时,拈手而来都是诗,沾满了鲜活的气息。而此时却是如此严峻残酷的景象,穷酸而无奈。但经摄影师之手,一枝枯萎垂首、茕茕独立的荷,生出一丝空灵的感觉,自成一种风格、一种气质。

  在一个很凉的夜里,我梦到残荷的喘气和它的影子。半醒半寐之际,听到荷被风吹出一声叫喊,如风过竹,如云飞渡,似说似诉。

  午后田野

  午后,田野上秋风瑟瑟,稻叶、荷叶都显得萎靡。时而闻到农人煨过的火泥堆里散发出缕缕独特的香味。这种火泥味道,我爱闻,能牵出我童年的光景。塘岸上无游人,仅几只鸟在上空盘旋着寻找食物。隐隐约约能听到远远传来的喧嚣声,不过此处还算宁静。

  荷虽疲惫,它们却洋溢着一年中最浓郁的香气。吸一下荷香,令人精神一振。荷塘的水不多,淤泥中的螺蛳、小鱼和蜻蜓,悠闲自在。忽然间,传来“吱吱”的惨叫声,循声望去,一条蛇咬着青蛙。青蛙极力张开双脚,鼓起白肚皮,很可怜。我砸出泥块意图救援青蛙,不忍它消失在这样的美景中。

 本网通讯员 陈士彬 编辑 吴赛露

网络编辑:谢天涯

随笔三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