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三农 -> 列表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促进粮食减损增效

2016年10月14日 14:5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认识

  1.你知道世界粮食日的由来吗?

  1972年,由于连续两年气候异常造成世界性粮食歉收,出现了世界性粮食危机。联合国粮农组织于1973年和1974年相继召开了第一次和第二次粮食会议,以唤起全球特别是第三世界注意粮食及农业生产问题,敦促各国政府和人民采取行动,增加粮食生产,更合理地进行粮食分配,与饥饿和营养不良作斗争。但是,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世界粮食供需形势更趋严峻。

  1979年11月,第20届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决议确定1981年10月16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创建纪念日)为首届世界粮食日,此后每年的这一天都作为“世界粮食日”,其宗旨在于唤起全世界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

  2.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是什么时候在什么背景下设立的?

  1991年9月28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国开展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活动的通知》(中发电〔1991〕5号),决定自1991年起,每年10月在全国开展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活动,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引导人民群众爱惜和节约粮食。同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发〔1991〕47号),确定每年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所在周为全国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简称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

  ◆气候变化正在影响粮食安全

  1.已经发生的气候变化对粮食生产有什么影响?

  对全球粮食生产:以不利影响为主,已导致小麦和玉米平均每10年分别减产1.9%和1.2%。

  对我国粮食生产:利弊共存,弊大于利。

  有利影响:气候变化最明显的特征是气候变暖,由此带来积温上升,尤其是东北地区活动积温明显增加,生长季长度明显延长,低温日数大幅减少。东北粮食主产区热量资源改善对增加农作物播种面积、提高产量非常有利。

  不利影响:

  (1)农业气候资源发生明显变化。虽然东北地区热量资源明显改善,但全国降水量的空间变异增大,特别是华北和西南地区降水资源明显减少,已经严重威胁粮食生产。

  (2)农业气象灾害呈加重趋势。农作物主要生长季的干旱呈加重趋势,全国干旱灾害呈面积增大和频率加快趋势,全国洪涝与高温热害总体上呈面积增大和危害加重趋势。

  (3)农业病虫害加重,防控难度加大。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病害和虫害的发生面积从1961年到2010年分别增加6.4倍、8.1倍和5.8倍。

  (4)土壤中养分的分解速度加快,土壤本身的生产能力同步降低。

  2.未来气候变化对我国粮食产量将会有什么影响?

  我国人口预计在2030年达到15亿左右。为满足新增的2亿人口,需多生产2000亿斤粮食。考虑到气候变化可能导致粮食总产量减少5%~10%,还需多生产600亿~1000亿斤粮食。按目前的生产水平,需要额外增加相当于1.5亿亩粮食播种面积。

  如果没有采取适当措施,未来气温将继续升高2℃或更高,到21世纪末,会导致热带和温带地区的主要作物(小麦、水稻、玉米)的产量每10年减少0~2%,而预估的粮食需求到2050年则每年将增加10%以上。

  如果采取措施得当,可以减少气候变化对粮食产量的不利影响。

  3.如何减缓气候变化?

  减缓气候变化是指通过减少人为温室气体排放或者增加对温室气体的吸收,以稳定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从而降低气候变暖幅度。减缓气候变化须通过国家和部门的政策与机制,使得能源生产和使用、交通运输、建筑、工业、土地利用以及人类居住等部门或行业减少人为温室气体排放。在农业方面,减排最有效的手段是加强农田、牧场管理和恢复有机土壤。而对社会公众来说,则可通过低碳饮食、低碳居住、低碳出行等生活方式和适度消费、杜绝浪费等消费模式,积极为减缓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爱粮节粮健康消费

  1.选购散装大米要注意哪些问题?

  在购买散装大米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挑选。

  一看:看大米的色泽和外观。正常大米大小均匀,丰满光滑,颜色正常,有光泽,碎米少。一般来说,含腹白少的大米比含腹白多的大米食味更好。

  二抓:抓一把大米,放开后,观察手中粘有糠粉情况,合格大米糠粉很少。

  三闻:闻大米的气味。取少量大米置于手中,向大米哈一口热气,或用手摩擦发热,然后立即闻其气味。正常大米有清香味,无异味。

  2.越白的大米越好吗?

  常常能听到这样的话:“大米真白啊,质量真好。”但实际上,大米的白度和大米外层的米糠去除程度有关,米糠去除程度越高,大米就越白,营养成分丢失也越多。米糠中富含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胚中富含维生素E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加工精度越高,营养成分损失越多。因此,大米不是越白越好,而加工精度较低的大米营养价值较高。3.越白的面粉越好吗?

  根据用途和加工精度等指标,小麦粉可分成很多种类,但白度长期以来影响着消费者的选择,成为评判小麦粉好坏的标准,这就迫使加工企业想方设法提高小麦粉白度,甚至过量添加小麦粉增白剂。2011年2月,卫生部、国家粮食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公告,禁止在小麦粉中添加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增白剂,从国家层面引导消费者转向关注小麦粉本身的营养价值,不要被过白的外观所误导。

  4.面粉中使用食品添加剂一定不好吗?

  不同面制品对面粉的要求不一样,例如做面包就需要筋力强一些的面粉,而做饼干就需要筋力弱一些的面粉。因此,可在面粉中添加面粉处理剂,以满足各种食品制作的需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的小麦粉中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一般包括面粉处理剂、抗氧化剂、膨松剂、增稠剂等。

  5.家中大米应该怎样保存?曝晒可以防虫驱虫吗?

  大米的特性决定了它不易长期保存。家中储存的大米要放在阴凉、通风、干燥处,避免高温、光照。梅雨和盛夏季节,为防止受潮霉变生虫,可在盛米容器内放几片螃蟹壳、甲鱼壳或者大蒜头。如米已生虫,应先清除米虫,然后将花椒和茴香用纱布包好放在大米表面,米缸(桶)不要马上密盖。

  每逢夏季,总有些家庭会把大米拿出来曝晒,以为这样可防虫驱虫。实际上这种做法不仅无效,还严重降低了大米的食用品质。家庭一次性购买大米不要过多,如果购买的是真空包装大米,开袋后要尽快食用。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巩固提升粮食产能

  1.应对气候变化,稳定粮食产量有哪些可行措施?

  加快农业科技推广应用,深入实施科技入户工程,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改革耕作制度和种植方式,选育推广抗逆品种,发展优质粮食产业工程。

  坚守耕地红线,保证耕地面积,做好农田水利等基本建设及中低产田的改造和生态环境的治理等。加强适应气候变化特别是应对极端气候事件的能力建设,促进适应技术研发推广,提高农业适应气候变化水平,加强对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的监测、预警和预防,开发农业灾害观测与预警技术,提高防御和减轻自然灾害的能力。

  2.应对气候变化,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2015年,农业部发布了《关于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就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提出了“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

  “一控”即严格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大力发展节水农业;“两减”即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三基本”指基本解决畜禽污染处理问题、地膜回收问题和秸秆焚烧的问题。

  2015年,《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发布,该规划将全国划分为优化发展区、适度发展区和保护发展区等三大区域,就优化发展布局、保护耕地资源、节约高效用水、治理环境污染、修复农业生态等五项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这些规划及措施将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3.如何提高农业生产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一方面,通过推广低排放高产水稻品种、改进耕作技术、推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农林废物资源化利用、加强农机农艺结合等措施减少农业的碳排放量。

  另一方面,通过完善农田水利设施配套、推广节水灌溉和集雨补灌等技术、旱作农业和保护性耕作技术、根据气候变化趋势调整作物品种布局和种植制度、培育高光效、耐高温和耐旱作物品种等手段提高我国农业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4.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农户在灾害发生前可以选择哪些应对措施?

  工程类措施:建(修)水窖,建(修)池塘,打(修)井,建(修)堤坝,建(修)大棚,挖(修)排水沟,建(修)排灌站,建(修)水库,火炉增温,双膜覆盖,使用水泵等; 节水措施:畦灌沟灌,平整土地,地面地下管道,地膜覆盖,秸秆覆盖(还田),间歇灌溉,采用抗旱品种等;

  其他方面包括关注天气预报,参加农业保险,调整品种,调整播种和收获日期,调整化肥农药使用量,调整排灌强度,调整施肥灌溉时间等。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粮食减损增效

  1.农户如何实现科学储粮?

  首先,应控制入仓粮食的质量,尽量做到“干、饱、净”;其次,应选用具备防潮、防鼠功能的新型储粮装具,如在储存高水分玉米棒的北方地区应选用钢骨架矩形仓,南方地区在储存安全水分的稻谷、小麦时应选用彩钢板组合仓等科学储粮装具;第三,还应采用科学的储粮方法,并定期检查粮情,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农户储粮病虫防治有什么小窍门?

  花椒防虫:用干净纱布包50克花椒放在贮存小麦或大米的缸中间(每50克花椒可用于200公斤小麦或大米),可防虫。

  白酒储粮:把装有100克白酒的酒瓶,用纱布扎好瓶口,放入距缸底部30厘米深处,装满粮食即可。

  椿树叶储粮:在粮囤底部铺上一层臭椿树头、叶子,每隔33厘米铺设一层臭椿树头、叶子,装满粮食后在粮面上铺盖一层臭椿树叶。

  柚子皮储粮:用小刀将柚子黄绿色表皮削下来,及时晒干后备用。在各种豆类中按每50公斤放入干柚子皮1000克,充分拌匀,加盖密闭熏杀害虫。每隔3个月检查翻动一次,可一年内不生虫,食用安全,不影响发芽率。

  海带防虫:将晒干的海带混放于粮食中,一周后海带可吸收粮食中的部分水分,并可杀灭粉螨及蛾类害虫。海带取出晒干后还可重复使用,且不影响其食用价值。

  菖蒲和艾草防虫:取新鲜菖蒲和艾草,洗净晒干,每500公斤粮食中分别按上、中、下铺放三层,即可达到驱虫、杀虫的效果。

  平阳县粮食局宣

网络编辑:方裘裘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促进粮食减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