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通知公告 -> 列表

平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2016年10月11日 16:04:13 来源:平阳新闻网

  (2016年10月10日平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

  2011年至2015年,全县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顺利实施,在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法治建设、构建“平安平阳”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全面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跨越崛起”,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有力推进依法治县进程,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有关部署,从2016年至2020年在全县公民中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作决议如下:

  一、围绕中心,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公民的宪法意识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观念,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教育引导一切组织和个人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深入学习和大力宣传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为全民守法用法打下坚实基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形成人人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和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社会环境。

  二、深入学习宣传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要结合学习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我县“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三个之城”,实现平阳转型发展赶超发展”的任务目标,立足“十三五”时期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科技创新、海洋经济、平商回归等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助力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使重点工作的实施过程成为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的过程,依法推进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三、坚持全民普法。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都要接受法治宣传教育。法治宣传教育对象包括本地居民和外来人口在内的所有公民。坚持把全民普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公民努力学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四、要加强重点对象学法守法用法。在坚持全面普法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紧紧抓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重大决策专题学法、领导干部下访律师随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等制度,完善人大任命和非人大任命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档案制度,着力建立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测评指标体系,引导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坚持法治教育从青少年抓起,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培育法治信仰。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自觉学法用法,增强契约精神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能力。推进新居民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强化“谁用工谁负责”意识,落实居住地、用工单位主体责任,推进新居民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化。加强镇乡、村(社区)干部的法治教育,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干部的法治意识和管理水平。

  五、深入推进平阳特色法治文化建设。坚持文化引领、法治融入,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法治文化与民俗文化、旅游文化、红色文化、地域文化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各类节、展、游、艺等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促进法律的规范作用和道德的教化作用相辅相成。在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注重挖掘和宣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培育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推动法治实践。

  六、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遵循现代传播规律,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方式方法、载体阵地和体制机制的创新。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充分运用典型案例,结合社会热点,开展生动直观的法治宣传教育。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落实各类媒体的普法责任,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运用。深化法律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活动。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时期、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分类精准实施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七、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要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融入法治平阳、平安平阳建设的全过程。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以法治县、法治乡镇、民主法治村(社区)和诚信守法企业、平安校园等创建为抓手,深化地方、行业、基层依法治理。推进全县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的积极作用,以依法治理的生动实践体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效果。

  八、有效落实普法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体制机制。全县各级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都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认真落实普法主体责任,进一步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和工作经费等各项保障,建立科学的普法工作考核评估机制,做好中期检查和终期评估,并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要充分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以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保证本决议得到贯彻落实。

  平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6年10月10日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平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