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科技 -> 列表

平阳出台机器换人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

让企业充分享受技术红利

2016年10月11日 15:43:4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甲港 通讯员 章巧 编辑 郑振国

  日前,《平阳县关于加快推进实施“机器换人”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出台。我县将以“机器换人”为重点,以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为契机,通过实施智造升级工程、品质创新工程、服务优化工程、政策保障工程,实现由设备更新为主向生产全过程的物联网改造转变,由单个企业改造向产业链协同提升改造转变,由分散布局改造向促进集聚化改造转变,逐步实现制造升级。

  近年来,我县纺织、机械制造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一些率先开展“机器换人”的企业已初尝到技术红利甜头。据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器换人”不仅是中小企业易学易用、见效较快的升级途径,也将进一步促使员工向驾驭知识的生产者转型。为此,我县将力争每年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以上。

  在智造升级工程方面,将结合“3+X产业培育提升工程”,力争到2018年规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超过17万元/人,平均每年增长10%以上。引导传动机械、皮件、塑编、服装等行业开展自动化制造、机器人替代,提升汽摩配、化工、印刷装备制造等自动化程度较高的行业自动化智能制造水平,推进电镀等高污染、高排放行业整体循环生产的改造。抓好对机器换人起步晚的企业设备的改造升级,对起步较早、实力较雄厚的领军型、高成长型企业,抓好智能化、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推广,争取到2018年,领军型企业成为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高成长型企业全面落实技改实现生产自动化。

  在品质创新工程方面,采取创新有效供给、创新生产模式、淘汰落后产能等举措,加快发展一批高附加值产业和产品,通过设备更新、工艺改造,深化互联网在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制造升级上的应用,实现降低能耗、成本,推动生产性制造向服务性制造转变。同时,结合“治水倒逼”“环境整治”“行业整治”等工作,对“低、小、散、危”企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突出环节的技术改造。对不符合国家及省市政策的落后产能以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降耗等不达标的违法生产企业(作坊),全面整治淘汰,为企业发展腾挪用能用地空间。

  在服务优化工程方面,进一步加强技改工程服务公司等专家队伍和专业平台的建设,关注本地机器人生产企业发展,补足机器人推广应用服务短板,大力发展装备和设计企业延伸发展产品系统服务商、成套解决方案供应者和产业平台集成服务商。力争到2018年全县工业企业新增应用工业机器人400台,其中2016年新增100台,重点培育5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5家以上“两化”融合示范企业。

  在政策保障工程方面,强化审批改革、财政支撑、空间保障,提高投资效率,激发投资热情。抓好“零土地”技改项目备案工作,规范发展一批为企业提供项目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的中介服务机构。重点组织实施机械、塑编、皮革等示范行业产业链协同发展“机器换人”技改试点,每年梳理1个重点培育行业。对工业企业资源效益综合评价A类企业、领军型企业加大“机器换人”技改资金补助力度,在新增用地上对“机器换人”项目予以政策倾斜。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平阳出台机器换人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