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惊心动魄7小时

2016年10月06日 09:1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林蝉

  受台风“鲇鱼”影响,麻步镇狂风肆虐,暴雨如倾,一片汪洋。面对来势凶猛的洪水,麻步镇吹响了抢险救灾的集结号,各级党员干部纷纷奔赴受灾前线,抢救伤员,救护群众。该镇35人组成的应急抢险救援队和多名交通人员,经过7个小时惊心动魄的洪水激战,终于堵住了防洪堤缺口,确保了渔塘社区近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缺口堵住后,救援队员乘坐铲车离开江堤

   

  灾情就是战鼓,险情就是命令

  9月27日,麻步镇高度重视,迅速进入防汛防台工作状态,对各项防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接到省、市、县下发的防汛防台工作文件后,麻步镇召开防汛防台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文件精神,部署防汛防台工作,要求全镇上下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准备工作,着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麻步镇巡防队、消防队、城建中队等多个部门组成了35人的临时应急抢险救援队,由麻步镇副镇长陈自强带队。9月27日下午4时,队员们整装待命,随时准备投入到抗洪抢险的战斗中。9月28日下午5时,陈自强接到了麻步镇渔塘社区书记袁思杈的求救电话,称萧麻防洪堤出现3处缺口,需要填补。

  灾情就是战鼓,险情就是命令!陈自强带着应急抢险救援队第一时间赶赴萧麻防洪堤,并将应急抢险救援队分成两个小分队,分别负责江北片区和江南片区的救援工作。

  他们与洪水展开激战

  9月28日晚6时,麻步镇应急抢险救援队来到萧麻防洪提,发现这里共有三处缺口——岭头尾水闸旁后南线公路缺口、与防洪提连接线临时土堤薄弱环节、麻步与水头地界交接处。

  虽然当晚暴雨倾盆,天色已暗,救援队员们却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开展填补工作。这是一场与时间和洪流的赛跑,刻不容缓!他们用双手搬起一袋又一袋沙石,筑起临时防洪提,抵御洪水肆虐。麻步镇专职消防队队长袁思串告诉记者,当时的岭头尾水闸旁后南线公路缺口长约10米,高约2米。为了尽快堵住洪水,他一直高喊着指挥,声音也嘶哑了。由于洪水的浸泡,他的手机也彻底损坏。

  “当天洪水涨得非常快,那水不是涌进来的,而是喷射的状态。”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陈自强心有余悸,他表示,为了保卫身后渔塘社区近万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来不及扛沙袋的队员们用双手捧起一把把土去填补缺口,与肆虐的洪水展开了一场生死赛跑的大激战。

  漆黑的夜,风声、雨声、水声嘶吼,天地混沌。对救援队来说,整个世界仿佛都失去了支点。更让他们崩溃的是——当晚8时左右,江面水位再次上升,沙袋组成的临时堤坝被冲毁!

  奋战7小时,终于堵住缺口

  洪水如猛兽,仅靠救援队的力量无法将缺口填补。为了保障群众的安全,陈自强向57复线工程指挥部请求支援。位于麻步镇鳌寒村的57省道复线工程指挥部接到求援电话后,苏泽富、李信宏、翁宗镇、陈思放等值班人员立即紧急调动工程4标项目部铲车,前来抢修堤坝。铲车运沙石,人工搬沙袋,他们筑起的临时沙石防洪堤越来越高,越来越牢固,2米多高的临时沙石防洪堤和萧麻防洪堤基本持平。

  层层加固,层层坚守,第二日凌晨1时左右,经过大家7小时的协同奋战,终于堵住堤坝缺口,精疲力竭的救援队员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听说在下午4时左右预计会有一次涨潮,洪水水位可能会继续上涨,救援队便决定继续坚守。疲惫不堪的他们躺成一排休息,虽然暴雨倾盆而下,但由于过度劳累,有的队员甚至在大雨中睡着了。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清晨6时,队员们接到通知,说洪水不会再威胁堤坝,于是准备起身离开。由于水位已经到达两米多,没有船只可供乘坐的队员们纷纷爬进铲车的铲斗里,离开江堤。

  据悉,麻步镇渔塘社区处于低洼地带,居民以花边加工为生。此次救援,不仅使该村避免了重大的财产损失,也保住渔塘社区近万人的生命安全。

  不顾疲劳,连续作战

  天空微亮,风雨未歇,救援队队员们来不及休整,立即奔赴下一个救灾现场。扛物资、救助被困村民、维持交通秩序……由于污水的浸泡和长时间的奔走,队员苏尔敬、曾文快、林宣彬、金资安等人的双脚已经肿得像馒头一样,鞋子都无法穿上。他们还笑着调侃说,还不如赤脚走路,更舒服些。看着不眠不休,疲惫不堪的队员们,陈自强拿了十几个盒饭,让他们赶紧吃一点。由于只有三双筷子,他们将筷子掰成两半,分着使用。吃完的队员将筷子洗一洗,给没有吃饭的队员。这时,陈自强看到两名队员将他们自己的盒饭拿给被救脱困的两名群众,他们说,“虽然很饿,但被困的群众更饿。”听到他们这么说,陈自强的眼眶顿时湿润了。

  陈自强告诉记者,他们都是退伍军人,有着钢铁般的意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用实际行动,筑起一座座冲不垮的坚强堡垒,在风雨中形成一股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

网络编辑:方裘裘

【深度】惊心动魄7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