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众志成城 扫出一条康庄大道——水头灾后重建纪实

2016年10月05日 10:5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万鑫 张炜 杨妙晨 编辑 黄佩佩

  台风“鲇鱼”给水头镇带来了巨大的破坏,该镇主城区所有干道几乎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淤泥“袭击”,淤泥堆积最深处甚至到成年人的脚踝处,路边的绿化带更是被洪水冲来的垃圾所缠绕,一眼望去,一片狼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0月2日起,水头镇大街上,团市委组织的志愿者队伍、市综合执法局支援的环卫工人、水头镇各企业自行组织的志愿者队伍,以及我市各县(市、区)相关部门支援的设备、人员……他们走遍水头镇的大街小巷,跨进绿化带、深入小胡同;他们拿起沾满泥水的铲子、搬开巨大的木块、跨进肮脏的泥水……不放过一个死角。在各方的支援下,水头街道上的淤泥逐渐清除,一条条康庄大道再次出现。

  我的家我来守护 水头12支企业志愿者队伍投入清扫

镇领导带头开展灾后清理工作

  10月2日上午9时,水头镇主城区街道上,一群身着便装的人们正在埋头苦干。他们在各个主干道绿化带的灌木丛中,用手或用钳子,将被卡在灌木丛中的细小垃圾拾取而出。在路边的泥水中,同样有他们的身影,无论男女老少,个个手持铲子将人行道上的泥水铲下、将路边的泥水聚集,等待垃圾清运车运走,他们就是水头镇企业自发组建的志愿者队伍。据了解,该志愿者队伍共有12支135人,在得知水头镇需要人员支援时,他们第一时间站出来,赶来帮忙。

  平阳县威利达皮革原料有限公司的志愿者队伍是最早赶往灾后自救现场的企业志愿者队伍之一。在这次台风中,威利达公司虽然受灾严重,但了解到水头镇需要各方志愿者的帮助时,该公司13名员工在开展企业自救后,纷纷赶往水头进行支援。该企业副总黄加丰告诉记者:“我们企业很多居民都是水头人,外来务工人员也都是居住在水头,水头就是我们的家,我们是一定要来守护的。”

  “水头镇是我的家乡,我要来守护”。这句话,是记者采访这12支企业志愿者队伍时听到最多的话。

  远亲加近邻 兄弟县(市、区)志愿者给水头带来色彩

源飞宠物公司已基本恢复生产

  10月2日中午10时余,一辆辆大巴车出现在水头镇,车上人员下车后,坐在路边吃过简单的快餐,便二话不说投入清扫。他们正是来自我市各县(市、区)的志愿者队伍。据了解,在温州团市委的召集下,温州大学,温州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商学院,鹿城区、瓯海区、瑞安市级关爱空巢老人协会共召集130余名志愿者前来支援。不一会儿,市综合执法局也带着150余名环卫工人到达水头开展清扫。

  “得知这次水头有难,急需支援,各县(市、区)的志愿者热情还是很高的。”温州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0月1日中午,温州团市委在各县(市、区)发布信息,召集志愿者前往支援水头。当天,便有60余人报名并赶至水头进行清扫。而10月2日当天更是召集了130名志愿者前往支援。温州团市委相关负责人称,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志愿者陆续赶至水头进行支援。

  至此,水头大街上到处都有身穿马甲的志愿者的身影,身穿红色马甲的是各县(市、区)志愿者,身穿绿色马甲的始祖鸟保洁公司保洁员,身穿橙色马甲的黄河清洁公司保洁员,身穿黄色马甲的平阳顺风车志愿者队伍,深蓝色的特警、交警队伍……他们的到来,给杂乱灰暗的水头街头带来了七彩的颜色,他们热情的干劲也温暖了水头人。感谢他们!

  全员出动 水头镇调动所有力量投入战斗

江山中路部分商铺已恢复营业

  当天的水头街道上,一些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清扫的队伍中,他们有的是镇政府的机关干部、有的是镇县两级人大代表、有的是镇党代表,他们穿上雨靴、戴上手套、拿起铲子,与志愿者、清洁工一起沿街进行清扫。据统计,当天水头镇全体机关干部130人、镇县两级人大代表135人,党代表161人以及该镇各社区、村党员干部共2500余人全部到位,将所有力量拧成一条绳,全面投入战斗。

  徐彩前是水头镇的副镇长,10月2日,在刚刚结束手头工作后,他便穿戴好装备,从早上8时30分开始进入“扫大街”状态,这一扫,就一直持续到了下午5时。当天,台风过后的阳光格外的毒辣,徐彩前与工作人员全身都被汗水浸透了,却仍然在坚持。“起码要让居民出行方便点。”数个小时内,徐彩前与工作人员一起将自己负责的每条大街小巷都扫除出两条供居民行走的“小道”。徐彩前说,谈不上累不累,重建家园本就是职责所在。

  灾后自救 水头企业已陆续恢复生产

清扫后的二中北路路面已畅通

  10月2日,记者走访水头镇多家企业,各企业灾后全力自救,目前已陆续恢复正常生产。

  温州源飞宠物玩具制品有限公司的员工灾后及时组织力量进行自救,已于9月30日上午陆续恢复发货工作。“台风来临前,50余名男员工放弃休息时间,自发留在公司做好防台准备。积水还未完全退去,60余名女员工也全部回到了工作岗位,参与灾后自救工作。”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生产车间的冯厂长家住本地,他的母亲台风期间在家中摔伤了,但因生产订单任务较重,他只是简单交代家中的妻子照顾好母亲,又继续回到工作岗位坚持完成生产任务。张姓、翁姓两位电工主管在洪水来临前,自愿留在公司抢救物资,洪水退去后,为了确保安全生产,又留在公司维修机械电路工作,整整五天没有回家。“洪水致使公司车辆受损严重,仅剩一辆皮卡车供公司出货,但听说镇里灾后救援工作急需用车,公司老总就把这仅剩的一辆皮卡车也都借了出去。”该负责人说。

志愿者清除街上淤泥

  台风过后,温州奋起皮业有限公司也全力组织开展自救工作,并已于10月1日开始陆续发货,但恢复正常生产工作至少还需要5天时间。“台风期间,一栋厂房楼顶防水用的铁皮罩被大风掀开,导致整栋楼层漏水、积水,很多PU、再生皮革材料和成品皮都报废了。”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积水一退去,企业所有员工从凌晨五点钟开始,就都去“抢救”被淋湿的物资。有些人从早上干到了下午,中饭都顾不上吃,食堂阿姨叫了好几次,但他们都说,趁现在有太阳,能多晒点就尽量多晒一点。正因为员工的奋力“抢救”,才没有造成更多的损失。“我们不仅组织职工恢复生产,还派了一名车间主任带领10多人去镇里参与灾后重建工作。”该负责人说,大家都自愿放弃休息投入生产自救中的,尽管很累,但却毫无怨言,这正是一种责任感的体现。他们纷纷表示,只有大家团结一心,才能重建好我们的家园。

网络编辑:周昌均

众志成城 扫出一条康庄大道——水头灾后重建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