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顺溪水库为防御台风“鲇鱼”起到了怎样作用?

水利专家解读:相当于拦住了2.7个西湖的蓄水量

2016年10月04日 09:4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聪 编辑 俞丹

  17号台风“鲇鱼”肆虐期间,我县北港地区的部分乡镇24小时降雨量超过了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水平,水头镇水位更是高达11.38米,超历史最高洪水位约0.88米……广大人民群众在积极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的同时不禁心存疑惑,此次“鲇鱼”游过,顺溪水库到底有没有起到防洪防汛的作用?近日,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

  顺溪水库主要起到防洪、供水、灌溉、发电等作用

  “顺溪水利枢纽工程是集防洪、供水、灌溉、发电于一体的骨干水利工程。”顺溪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管理科科长许宏棉介绍说,水库集雨面积92.3平方公里,混凝土拱坝高101米,总库容4265万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2500万立方米,电站装机10000千瓦,多年平均年发电量1866万千瓦时。在防洪方面,顺溪水库不但可以削减洪峰,结合下游防洪堤、河道拓浚及其他水利工程,还可减轻下游的水头、萧江、顺溪、南雁等镇的洪水灾害。在供水和灌溉方面,顺溪水库结合其它堰坝引水工程,可为下游提供工农业及居民生活用水,多年平均城镇供水量2300万立方米,供水人口27.9万人,灌溉面积4.7万亩。

  自顺溪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后,在防御强降雨及台风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防灾减灾成效显著。2014年,在防御“麦德姆”台风过程中,顺溪水库水位达到170米,成功拦蓄上游来水约2000万方,确保水头镇没有出现大范围的漫水现象,防灾效益明显,减少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同样,2015年,受第13号台风“苏迪罗”影响,我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7日8时至9日12时,全县面雨量达290.6毫米,单站过程雨量最大测站为吴垟652.4毫米。在防御“苏迪罗”台风过程中,顺溪水库最高水位达到189.35米,成功拦蓄上游来水约2550万方。“可以说,顺溪水库在台风‘苏迪罗’期间经受住‘大考’,平均约降低下游水位1.1米,有效减轻了位于下游的顺溪、南雁、水头、萧江等防汛重灾区的洪水灾害。”许宏棉表示。

  顺溪水库拦蓄洪水2800万立方米,相当于2.7个杭州西湖蓄水量

  无论是2014年的“麦德姆”台风,还是2015年的“苏迪罗”台风,顺溪水库都表现出出色的防洪防汛能力。那么,在此次防御台风“鲶鱼”时,顺溪水库是怎么调度的?台风期间中下游多镇漫水严重,顺溪水库的防洪防汛作用是否“失效”了呢?

  “在防御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时,按调度计划,顺溪水库于9月26日10时25分从库水位162.26米开始预泄,至27日23时库水位降至153.65(水库批准起调水位158米,汛限水位160米),腾出防洪库容2800万立方米。”许宏棉说,预泄流量从每秒150立方米开始,当下游埭头流量达500立方米时(28日3时20分)下泄流量减少至每秒30立方米。28日6时,顺溪水库入库洪峰达每秒1000立方米,出库仅每秒30立方米,有效削减洪峰达97%。

  9月28日16时08分,距离“鲶鱼”登陆已超过10个小时,但强降水造成我县部分地区严重积水,顺溪水库也“不堪重负”,达历史最高水位191.36米(达2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根据省、市批复的调度原则及县防指的调度,此时必须控制水库水位的上涨,即出库流量等于入库流量,达到平衡。至此时总入库量为4100万立方米,预泄600万立方米,下泄700万立方米,拦蓄洪水2800万立方米,相当于2.7个杭州西湖蓄水量。

  “当时,顺溪水库的蓄水量已经达到峰值,按省市批复的调度原则,必须确保大坝的安全,不得再去拦蓄洪峰,平衡出库量和入库量;反过来说,如果没有水库,上游也是相同的水量流向下游。”许宏棉介绍说,大量的水文数据事实证明,顺溪水库在抵御台风“鲶鱼”时发挥了重大的调控作用,不能未经考证就随意地去否定顺溪水库对下游防洪减灾巨大作用。而且水库调度运行计划是经上级部门严格审定批复的,有着一套科学、合理的操作程序,确保最大发挥顺溪水库的防洪作用。假如没有顺溪水库,这2.7个的西湖水量从顺溪一路向下游奔袭,下游的洪水将会更加肆虐,水位会更加高涨,受灾情况只会更加严重。

网络编辑:周昌均

顺溪水库为防御台风“鲇鱼”起到了怎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