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气象专家解读:水头等地水位为何达历史最高?

2016年10月03日 09:2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温州日报记者 陈蜜

  平阳一些地方24小时降雨量均超过当地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水平;水头镇水位达11.38米,超历史最高……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虽然没有在温州正面登陆,但因其“降雨量特别大、降雨区域集中、暴雨强度特别强”的特点,导致我市多地打破多项超强降雨历史纪录。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黄克慧解读,平阳水头等镇变成一片“泽国”,与创历史纪录的短时强降雨、9月份雨量异常偏多,以及当地地理位置和地势等因素息息相关。

  多地24小时降雨量超当地历史水平

  黄克慧分析指出,这次台风“鲇鱼”对我市的影响,主要有这几个方面特点——

   

   

  一是降雨量特别大,打破历史纪录。根据省气象水文部门核定,27日8时至29日13时,温州市过程雨量达241毫米,比“莫兰蒂”203毫米多20%。其中文成县气象站过程雨量达551毫米,破当地历史最大纪录,在1949年以来的全省所有县级气象站记录的台风暴雨过程雨量中排第二位(第一位是余姚的567毫米,台风“菲特”所致);泰顺县气象站过程雨量361毫米也打破当地历史纪录。

  平阳县普降大暴雨,特别是西部山区出现了百年一遇的强降雨天气。据统计,仅从9月27日23时至28日23时的24小时里,晓坑雨量526毫米、怀溪雨量490毫米,顺溪富溪441毫米、龙尾427毫米,24小时降雨量均超当地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水平。

  二是降雨区域集中,暴雨强度特别强。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文成、泰顺、平阳、瑞安、苍南等温州南部地区。文成县气象站28日雨量388.7毫米,破当地历史最大日雨量纪录(292毫米),超百年一遇。文成周山乡单站最大过程雨量814毫米、24小时最大雨量670毫米,均比“莫兰蒂”带来的极值多50%。瑞安顺溪站1小时最大雨量101毫米,为百年一遇。

  气象部门监测显示,全市单站1小时雨量超过50毫米的有95个站次,超过100毫米的共3个站,分别是平阳怀溪109.7毫米、文成周山乡108.5毫米和文成双桂社区102.4毫米。单站3小时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共61个站,超过200毫米的共5个站,其中最大的前三位:文成周山乡227.3毫米(28日15~18时)、瑞安高楼212.5毫米(28日18~21时) 、平阳山门镇中心村211毫米(28日15~18时)。

  除平阳怀溪站之外,在平阳,石牛坑1小时最大雨量98.5毫米,龙尾1小时最大雨量94.5毫米,山门1小时最大雨量92.5毫米,均为五十年一遇。

  三是灾害影响叠加,灾情特别严重。14号台风“莫兰蒂”刚刚严重影响我市,大量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尚未修复,抗御洪涝能力大大削弱。加上17号台风“鲇鱼”仅相隔10天又接踵而至,降雨再次集中在西南山区。文成、泰顺累计面雨量分别达到783毫米、706毫米,均创当地历史同期最大15天降雨量纪录,大大超过当地防御能力,导致灾情特别严重。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9月份我市遭受三次台风影响,雨量异常偏多,累积雨量达524.1毫米,较常年同期雨量(202.8毫米)异常偏多158%,为1971年以来同期第一多。据9月1日至9月30日雨量数据统计,平阳雨量是常年的1.9倍,平阳上游文成和泰顺地区雨量更是达到常年的5倍和3.4倍!受超强降雨影响,瓯江、飞云江、鳌江发生流域性洪水,南部地区发生严重的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

  顺溪水库发挥重大调控作用

  黄克慧告诉记者,与“莫兰蒂”相似,“鲇鱼”的降水区域也是主要集中在温州的西南山区。而水头又是“九溪汇合之处”,上游有鳌江(上中段)、岳溪、青街溪、闹村溪、凤卧溪等小流域,就成了雨水汇集的地方。这次台风“鲇鱼”带来的强降雨,造成上游多地降雨量大大超过历史最高纪录,导致下游水头洪水水位超历史水平,平阳县遭遇历史罕见的全流域洪水过程。受上游洪水影响,水头水位自9月28日4时20分超过警戒水位,5时05分超过保证水位,19时达到最高水位11.38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88米;麻步镇最高水位达9.8米,超历史水位1.8米。鳌江内河最高水位达3.24米,超警戒水位0.2米。

  据平阳县水利部门介绍,在此次台风中,顺溪水库发挥重大调控作用,按调度计划顺溪水库于9月26日10时25分从库水位162.26米开始预泄,至27日23时库水位降至153.65米(水库批准起调水位158米,汛限水位160米),腾出防洪库容2800万立方米,预泄流量从每秒150立方米开始,当下游埭头流量达每秒500立方米时(28日3时20分)下泄流量减少至每秒30立方米。28日6时,顺溪水库入库洪峰达每秒1000立方米,出库仅每秒30立方米,有效削减洪峰达97%。至28日16时08分,水库水位达历史最高水位191.36米,至此时总入库量为4100万立方米,预泄600万立方米,下泄700万立方米,拦蓄洪水2800万立方米,达洪水总量的68%,相当于一万个标准游泳池。

网络编辑:方裘裘

气象专家解读:水头等地水位为何达历史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