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转载】家里淤泥还没清 他凌晨5点开车帮别人去了

2016年10月02日 23:10:00 来源:和谐新水头

   

  9月30日,平阳县水头镇阳光普照。因台风“鲇鱼”的肆虐,该镇遭受百年未遇的洪水侵袭,直至9月30日,水头的积水才基本退去。然而该镇不少居民却抱有“要是今天能下点雨该多好”的想法。

  为何水头居民会有这样的想法?原来,洪水退去后,清洗洪水带来的淤泥成了居民的头等大事,但停水停电给该镇清理行动带来了些麻烦。

  淤泥没清完,小卖部就摆出方便面等物资开始营业

  凤尾社区的凤尾路是水头镇地势最低的一条路,也是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带之一。9月30日下午,记者在凤尾路看到,沿街的各户人家正在清洗一楼的淤泥,在这条社区最繁华的路上,堆积的淤泥已经高出了脚掌。

  家住凤尾社区的老李9月30日早上7点就开车出门了。凤尾社区是水头镇最老的社区之一,饮用水管道还是之前老式的,水压平时就比其他社区要低一些,这次台风过后缺水情况尤为严重,大家烧饭只能去商店买矿泉水解决,清洗淤泥的水就更缺了,因此一些住户就购买了抽水机去抽下水道里还未退去的水应急。

  “我前一天晚上就发现镇里已经没有抽水机卖了,所以今天我起了个大早,准备去附近的镇上买。我去了昆阳、萧江、飞云、麻步,都没买到,最后在灵溪买到了,回到家已经是中午12点了。”老李说。

  正当大家忙着清淤的时候,凤尾路上一家小卖部开始营业,老板娘黄女士将一些方便面、面包、饼干、矿泉水等街坊急需商品摆在还满是污渍的柜台上售卖。“一楼地上的淤泥已经洗得差不多了,店脏是脏了点,但这会儿还停电停水,我就先拿些东西出来解决一下大家吃饭的问题。”

  记者看到,有人来买东西时钱带得不够,老板娘便说:“先拿去吧,都是街坊邻居,钱以后再说。”

  她告诉记者,前几天台风来的时候,凌晨4点她接到了隔壁邻居的电话,说水马上要漫上来了,让她赶紧搬东西。在几个邻居的帮忙下,她家的货品大部分都搬到了二楼,那天水将她一楼全都漫了。“多亏了街坊的提醒,不然店里损失可就大了,现在我出点力也是应该的。”黄女士说。

  清淤队员指甲缝发黑,怎么洗都洗不掉

  凤尾社区清淤队的老温今年50多岁了,满是皱纹的手上每个指甲缝边缘都已发黑,“没办法,这几天都在清淤,指甲缝里的脏东西都洗不掉了。”老温不好意思地说。

  9月30日凌晨5点,老温家一楼的淤泥还堆着没洗掉,他却带着10多个工人开始了一天的清淤工作。他们开着一台挖机、4辆清淤车、8名负责铲泥的清淤队员,一直到下午2点,老温的清淤队只在中午休息了半个小时。“凤尾路沿街一共有255户,估计起码要三天才能把街上的淤泥都清理完,不赶早的话街上就要发臭了。”老温说。据悉,当天他们已经清运了近100吨的淤泥和垃圾了。

  据老温介绍,虽然他们有挖机,但地上的淤泥被人踩过后既粘稠又分散,附着在垃圾上增加了重量,必须靠工人用铲子将垃圾和淤泥集中之后再慢慢铲入挖机斗里,工作量非常大。据水头镇一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台风“苏迪罗”来袭,该镇一共产生了近3万吨淤泥,而这次台风“鲇鱼”影响更为严重,该工作人员估计这次淤泥会达到5万吨。

网络编辑:方裘裘

【转载】家里淤泥还没清 他凌晨5点开车帮别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