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乐清两救援队联合救援两昼夜成功救出60余人

2016年10月01日 21:3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受台风“鲇鱼”影响,水头镇洪水水位达11.38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88米,受灾严重。不少居民被困家中,只能等待救援。而在此次的防台防汛作战中,有这么一批人,他们开着皮艇和冲锋舟,穿梭在大街小巷,哪里有险情,他们就赶赴哪里。被救援的居民还未来得及说声谢谢,他们便匆匆离去赶往下一处救援。他们便是平阳红十字会曙光救援队与乐清红十字会海鹰救援队。“鲇鱼”台风期间,两支救援队联合出动20名队员、4艘船,连续奋战两天两夜,60余名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我们这边水满得很高,很多群众被困,兄弟们快来支援我们。”9月28日晚上,水头镇水位激增,不少群众被困,平阳红十字会曙光救援队队长白洪毛拨通了乐清红十字会海鹰救援队队长的电话,请求支援。“我们的救援队刚成立,人员设备还不完善,平时与乐清海鹰救援队都有联系,就向他们寻求帮助了。”白洪毛告诉记者,平阳县红十字会曙光救援队于今年7月28日组建,有队员11名,均为水头镇居民,该救援队有小冲锋舟一艘。当晚11点,乐清红十字会海鹰救援队出动9名队员、3艘皮艇,来到水头,与曙光队联合开展救援。

  两支救援队,来自不同县市,却配合得非常默契。他们合理分工,根据水头镇发出的救援信息以及民间发来的请求,救援被困群众。“水头满这么大的水,实在没想到,我们差点进不来。”海鹰救援队队长李立永告诉记者,当天,在接到白洪毛的电话,立即组织队员赶往水头,在麻步与水头交界处被洪水挡住了去路。由于水流湍急,皮艇不稳,很容易发生意外。而这时,水头镇传来了群众求救信息,急需救援队前往救援。当时,李永立也来不及多想,冒着危险与队员赶赴水头,成功救出被困群众。

  28日17时,白洪毛接到群众求救电话,两辆苍南矾山开往腾蛟的大巴,途经经水头镇蒲潭村时被洪水困住,40来号人等待救援。情况紧急,他当即组织队员前往救援。救援队赶往现场时,水位已经满至腰部,乘客已经有点恐慌。“受困人员太多,光靠小船来回接送太耽误时间了,得另想办法。”白洪毛和救援队队员用救生绳连接大巴与树,并搀扶着被困群众拉着绳子转移至山上,最终移至57省道复线,成功救出。

网络编辑:徐颖颖

平阳乐清两救援队联合救援两昼夜成功救出6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