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转载】抗台中,红都凤卧的党员干部们

2016年10月01日 19:55:00 来源:凤卧浙江红都

  17号强台风“鲇鱼”带来了巨大的降雨云层,袭击着浙南大地。雨水乡铆足了劲似的向凤卧镇倾泻下来,9月28日16时,小时降雨量达61.4MM,是温州地区降雨量最高的地方之一。凤卧镇受到了几十年来最强大自然灾害的袭击,损失惨重。风雨无情,人间有爱,作为省“一大”会址所在地的浙江红都凤卧镇,镇、村两级干部不负使命,默默奋战在抗洪第一线,无怨无悔,可歌可泣,让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减少到最低的限度。

  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万一失防“

  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万一失防。” 9月27日上午,凤卧镇委书记在镇防汛抗台工作部署会议上掷地有声。曾仁泵镇长部署了抗击17号“鲇鱼”台风工作,要求各部门、各村实时关注台风最新情况,落实防台抗台重点工作,及时转移低洼点、地质灾害点和危旧房的村民,全面排查,确保做到不漏一处、不留死角,充分准备应急物资,以备急用。会后全体干部迅速进入备战状态,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分头进村入户,一起并肩奋战在抗台第一线,巡查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勘察低洼地带积水问题,查看河道水位情况,转移群众,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群众排忧解难。27日晚上7点,苏立坤书记到内塘村、凤东村、平马村村民中心查看村临时安置点人员安置情况,听说马迹山上有一户人家第二天要出殡,一家十来号人留在山上安全的房屋内。苏立坤放心不下,在平马村驻村干部和村主任的陪同下,到马迹山上查看了现场情况,确定安全后才回到镇政府。

  二、求救信号就是命令

  28日晚9点10分,镇防汛抗台中心接到求救电话,平马村有9位村民被困。求救信号就是命令,常务副镇长林乃旦马上组织了驻村干部肖乐乐、村主任金扬镜三人迅速前往平马村。由于山洪暴雨导致道路损毁汽车无法前行,林乃旦当即决定弃车步行上山。行路中,数次遭遇道路被泥石流淤积,水位过膝等情况。艰难步行50分钟后终于抵达平马村,发现9名村民中有5位老人。他们立即开始转移受灾人员,至11点顺利将9名受灾人员转移到附近避灾点。

  晚8点53分,凤卧镇组织委员、平凤村联村领导陈振国接到平凤村主任廖乾勇电话,称村民施某某被毒蛇咬伤,情况非常危急,要求镇里紧急援助。陈振国和分管卫生的宣传委员胡进士联系,胡进士马上通知凤卧镇卫生院。凤卧卫生院告知只有温州蛇类研究所才有抗蛇毒血清。在凤卧卫生院院长郑群建议下,通过电话告知村民到镇卫生院做紧急处理后送位于永嘉瓯北的温州蛇类研究所。随即,胡进士又通过卫生院联系了温州蛇类研究所。可是,凤卧镇通往外界的主要交通道路因满水已全部瘫痪,怎么出去呢?凤卧镇防汛指挥部听取汇报后,立即行动起来,镇委书记苏立坤和镇长曾仁泵分别联系周边乡镇,询问哪条道路能通往外界;副书记苏斌和常务副镇长林乃旦联系当地村干部,寻求民间蛇医帮助;副镇长谢剑锋和人武部长陈云分别联系县防汛指挥部和县救助中心寻求冲锋舟支援;其他分管领导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各种方式寻求帮助……但糟糕的是,县武警部队冲锋舟因水流太急无法靠近凤卧镇,伤员家属非常焦急,一个劲的往镇防汛指挥部打电话。县防汛指挥部接到信息后,非常重视,第一时间向坐镇平阳指挥抗台的市、县领导汇报。市、县领导马上联系交通部门,制定出了唯一一条可能出去的道路:紧急启用新建未通车的57省道复线,过麻步二桥至老57省道到萧江入口上G15高速往永嘉瓯北。因麻步二桥到老57省道一段路是低洼水淹地段,汽车过不去。县防汛指挥部联系了57省道复线指挥部调来一辆高轮铲车,准备用铲车运载病员通过满水区域后,安排到由县防汛指挥部联系好另一辆车上到萧江高速路口上了G15高速。28日晚10点40分,蛇伤病员乘车离开镇卫生院。29日凌晨1时50分,接到蛇伤病员家属电话,伤员安全到达温州蛇类研究所,早已接到县防汛指挥部电话的蛇类研究所医生立即开展了抢救,施某某成功脱险。据家属反映,事后,主治医生说,幸好你们及时做好了应急处理,也幸好送到我们这里比较及时,再迟一点,就可能残疾,甚至有生命危险。据悉,施某某是被一种叫做银环蛇的毒蛇咬伤的。

  在抢救蛇伤病员的同时,28日晚10点41分,镇宣传委员胡进士又接到镇卫生院院长的求助电话,凤东村一位村民黄某某右手腕关节肌腱断裂,神经和血管均严重损伤,必须马上做手术,镇卫生院医技力量不够,必须就近送到县级医院,但凤卧镇通往外面所有道路已经被大水隔断,紧急求援。曾仁泵镇长听取有关汇报后,亲自给卫生院打电话了解病员情况后,再次向县防汛指挥部汇报。晚11点30分,在镇长曾仁泵等人亲自护送下,黄某某离开镇卫生院,再次上57省道复线到麻步二桥,用高轮铲车运送到老57省道,顺利到达平阳长庚医院。29日凌晨2点25分,接到伤员家属电话,伤员已转院至温州市医院诊治,情况稳定。

  默默奉献,永不褪色

  凤卧镇很多的镇、村干部都是家住在水头镇的。在“鲇鱼”的袭击下,水头镇已经是一片泽国,很多干部的家都被水淹了,财产损失不说,家里的老人孩子担惊受怕更是使人心酸不已。但凤卧镇的党员干部依然坚守在抗台一线,舍小家为大家。镇社会事务办主任郑书欢就是其中的一位。台风来临,郑书欢可以说是最忙的,作为社会事务办主任,他要准备全镇的救灾物资,同时他又是内塘村的驻村干部,要负责内塘村的全面抗台工作。他一连几天在镇里忙着抗台,但妻子在水头镇经营的店铺却被洪水淹了,经济损失达20多万,这几乎是他5年的收入。当他妻子在电话里哭诉着叫他回去救灾时,他却安慰她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抗台期间,首要任务就是确保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9月27日下午开始,郑书欢忙着到内塘村紧急转移沿溪两岸村民;第一次洪峰过后,又穿着淋湿的衣服,一户一户走访登记受灾情况。回到单位他才记起自己还没有吃一口饭,喝一口水,额头烫得厉害。到卫生院测体温,已是高烧38.5度!可他吃了几片退烧药,又下村了,晚上才拖着极度疲倦的身子回到卫生院输液。整整三天,他都是夜里输液,白天走在抢险第一线,眼睛里布满了血丝,脸颊肿得老高,两只长时间泡在水中的脚,连平时穿惯的鞋都穿不上了。

  郑经快是凤卧镇最高山上赤砂村的村干部、镇党代表。赤砂村海拔300多米,村民大多下山移民了,留守山上50多人基本上是孤寡老人。郑经快去年自外地回来后一直在赤砂村经营家庭农场。于是,郑经快便真正成了这些留守老人的“公仆”了。村里的老人修房子,下山买菜,买家用品,他都代劳。他还自己掏钱购买了理发用具,学会理发,免费帮老人理发。9月27日下午,郑经快和镇、村干部一道苦口婆心动员村里10多个能够行动的老人转移到村办公楼避灾。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他帮助加固房屋,并把八宝粥、蛋糕、方便面、矿泉水等送到老人家里。9月28日晚上11点,村里一位80多岁的老人家里漏水,他连夜冒着风雨过去帮忙收拾房间。回家后洗个澡,又去村避灾点看护其他10几个老人。省“一大”召开地马头岗村的村监会主任翁迪浪已经连续三个昼夜坚守在抗洪防汛第一线。他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熬得红肿的眼,带着感冒,冲锋在前。9月28日夜,汛情告急,马头岗村山下村民面临被淹的危险。他和几个村干部冒着暴雨,不顾泥泞的小路,摸黑深入群众家中,帮助转移群众。但仍有5户村民因为转移不便留在山上。9月29日凌晨,台风带来了暴雨,引起了山体滑坡,凤卧通往马头岗村的道路多处塌方,交通中断。村书记翁迪曦在与山上留守的5户村民联系时,发现有两户村民电话打不通。他心急如焚,和村主任翁迪然、村监会主任翁迪浪天蒙蒙亮就上山,因道路被冲毁,他们用柴刀、锄头开路,原来8公里的山路足足步行了4小时才到达。他们帮助屋里浸水的村民清理屋内卫生,挖掘排水沟,看到村民们都平安,才露出了笑容。

  赖伯爱是当年红军挺进师誓师大会所在地吴潭桥村的党支部书记。昨晚28日晚8点多,村书记带领村两委干部冒着倾盆大雨在村里巡查危房,转移人员。在巡查中,发现低保户80多岁村民王德巢的房子距离防洪提就15米左右,当时水位已经满到房子里,王德巢被困在该房子里,他和村两委干部连忙把王德巢转移到避灾点。吴潭桥村自来水管被冲断100多根,水池被冲走一个,吴潭桥村部分村民用水中断。为了让村民尽快解决用水困难,29日一早赖伯爱带领村两委,不顾大雨未停,抢修自来水管,使全村村民及时解决了用水困难。

  镇妇联主席、文化中心主任白蕾是蒲山村的驻村干部。9月27日,正在青班学习培训的白蕾接到抗台通知,第一时间乗车赶往蒲山村,投入了抗台第一线。她和镇、村干部一起着手安排避灾安置点,通知需要转移的村民。当得知外村村民廖乾碧一家还住在本村废弃的危房内时,她与村干部们顾不上吃晚饭,赶往居住点劝说他们转移。成功转移村民后,时她身上是雨水还是汗水己经分不清了。参加完镇全体干部的抗台紧急会议,夜深了,她还念念不忘蒲山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又冒雨来到蒲山避灾安置点。次日清早,这位身材瘦细的女干部冒着阵阵暴雨与村干部王加好、陈德成、陈德端一起,到全村各处去巡查,动员村民们排水挖沟筑简易坝。这些奋战在乡镇抗台一线的党员干部,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先进事迹,好像也忘记了性别,忘记了年龄,尽身尽职地默默奉献自己。

网络编辑:徐颖颖

【转载】抗台中,红都凤卧的党员干部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