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当日】平阳县抢险救灾动员会召开

抢险救灾工作是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

2016年09月30日 23:4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凡 编辑 郑振国) 9月30日,全县抢险救灾动员会召开。县委书记马永良在会上强调,全县上下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排除万难,决战决胜,全力夺取我县抢险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县长陈永光主持,县领导赵乐平、姚宗纯、林宏、林伟、林大雪、彭杨、卢成杭和县人武部政委王小龙等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我县17号台风受灾及防台抢险情况,并对灾后重建工作做了部署。

  马永良指出,此次我县受台风影响,西部部分山区出现的强降雨“百年一遇”,引发的洪水“历史之最”,在这样的境况下,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卓有成效地开展了防台和抢险救灾工作,主要表现在思想重视,部署指导到位;科学防台,措施落实到位;以人为本,转移救援到位;奋战一线,干部执行到位等方面,实现了“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这种精神是值得肯定的。目前,我县仍然处于抢险救灾的紧要关头,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抢险救灾工作,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不负众望,做到真关心、真重视、真落实。

  就做好当前的抢险救灾工作,马永良强调了三点意见。一要把抢险救灾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始终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险情灾情作为第一命令,坚守在抢险救灾第一线,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好抢险救灾工作。二要突出做好当前抢险救灾的重点工作。要抓紧了解灾情,根据受灾程度,有针对性地开展抢险救灾,坚决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灾情和病险的水库山塘和易发泥石流、山体滑坡、山洪暴发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并坚持24小时巡查,严密监测,及时预警,防止出现新的险情;要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切实解决群众衣食住行医等问题;要尽快抢修水毁设施,抓紧对全县交通、水利、电力、通讯、供水等设施进行检查和抢修;各有关部门都要根据各自的职能,迅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灾区第一线,帮助制定和落实恢复生产的补救措施,组织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要全面总结防台工作经验,形成规范化的防台工作机制,归纳提炼出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为今后做好防台防汛工作提供指导,同时要提前做好18号台风防范工作。三要切实加强对抢险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导小组要深入一线、协调指导,切实做好抢险救援、民政救助、生产恢复、金融理赔、教育卫生、交通运输、宣传舆情、社会稳定维护等各项抢险救灾工作;各地要建立相应的领导组织机构,切实加强对抢险救灾工作的组织和协调,不等不靠、各自为战,迅速开展灾后自救工作;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扎实做好救灾工作,做到各项工作服从救灾需要。

  陈永光要求,要严防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发生,坚守“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底线;在警报还未解除前,水利、国土、住建等部门要对山塘水库、山体地质、灾区房屋开展地毯式排查隐患,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让群众有序返回。要全力确保灾区群众基本生活,统筹安排落实各项救援物资和资金,安置好受灾较为严重的群众生活,确保灾民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要积极梳导灾民情绪,组织干部第一时间到受灾群众家里去,切实帮助灾民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和困难,对受灾群众合理要求做到心中有数、力求有求必应。要全力抢险救灾,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检查,积极组织开展灾后自救,争取尽快恢复生产;县供电、交通、水利、城管、公路和电信、移动、联通平阳分公司等相关部门单位要抓紧做好抢修水毁设施恢复工作;各部门要与上级部门积极对接,汇报我县因灾受损情况,积极争取救灾资金。要认真总结防台经验教训,特别是要在发动群众防台物资准备、渔船规范管理、防台救灾交通管制、现场救灾指挥协调、接待安排上级救援力量、舆论正面应对和宣传报道等方面要做一次全面总结提升,在下一次防台预案中进行改进完善。

网络编辑:方裘裘

【当日】平阳县抢险救灾动员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