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疾控中心发布灾后防病指南 谨防肠道传染病暴发

2016年09月30日 14:5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台风和暴雨引起的洪涝灾害,极易造成多种疾病的暴发和流行。广大群众在全力开展抗洪救灾的同时,必须提高自身的健康意识和自我抗病能力,认真做好各项灾后防病工作,采取综合措施,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注意饮食卫生

  受灾后,不要食用被水淹、变质和受污染的食品,不要吃未洗净的瓜果,不吃馊饭菜,即使经过重新蒸煮也不要吃;尽量不吃凉菜。汛期病死、死因不明的畜、禽及水产品很多,要坚决禁止其上市,千万不能食用。此外,还要防止误食有毒的蘑菇、野菜、野果等。

  受灾地区的食品生产企业恢复生产时,必须对环境、生产和销售工具进行彻底清洗和消毒,以防交叉感染。把洗净的食具放在沸水中,煮沸15分钟后方可使用。

   

  做好饮水卫生

  洪涝灾害期间,水源容易受到细菌、病毒、寄生虫卵、幼虫的污染,喝这样的水,用这样的水洗食品、餐具或者刷牙、漱口,便容易引起疾病的传播。

   

   

  灾后,选择水源的顺序是井水、河水、湖水、塘水。水井周围20~30米范围内设立标志。饮用水塘不允许洗衣、洗菜、饮牲畜等。生活污水要利用排水沟引至远离临时住地和饮用水源的地方,动物尸体要尽可能焚烧和深埋。

   

   

  其次,存水用具(缸、桶、锅、盆等)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灾区做好饮水卫生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是喝开水,不喝生水。

  此外,一定要实行饮水消毒。先进行混凝沉淀,方法是:50千克水加明矾2.5~4克,或每桶水(约25千克)加花生米大小的明矾一粒,磨粉后加入,搅拌两分钟,静置10分钟左右,使水澄清。澄清后再加入漂白粉精片,50公斤水加入漂白粉精片一片,用少量水溶解后加入并搅拌,静置30分钟后方可使用。

  注意:漂白粉(精片)遇高温、亮光、潮湿会失效,所以必须放在避光、干燥、凉爽处存放。

   

  加强居室环境卫生

  洪涝灾害过后对居住环境进行整治、消毒,能有效地控制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①灾后的室内消毒工作:用84消毒液,按使用说明进行稀释后将房间的墙壁和地面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喷洒,地面撒一层石灰,打开所有的门窗,让室内通风干燥后方可搬入居住;日常生活用品可进行煮沸消毒或在阳光下曝晒。②清除住所外的污泥,填平周围的坑洼,清除杂草,垫上砂石或新土,四周挖排水沟。③家具都要清洗一遍再搬入居室。④整修厕所,修畜圈。

   

  消灭鼠害

  ①洪水期间鼠类集中在高地,局部密度很大,可用人力围打,或下鼠和诱鼠笼。

  ②保护好食物和粮食,防止食物被鼠类污染。

  ③灭鼠药诱饵毒杀。灭鼠种类较多,应按具体用药说明使用,或者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使用时应防止人畜中毒。

  ④不要用手直接接触鼠类,死鼠应在远离水源的地方烧毁或深埋。

  ⑤灾后建住房时,墙和室内地面要建好,设法不让鼠打洞。

   

  防蚊灭蚊

  ①夜间睡眠挂蚊帐。

  ②露宿或者夜间野外劳动时,暴露的皮肤应涂防蚊油或使用驱蚊药。

  ③清除房前屋后及室内的各种积水,如将破盆烂罐中的积水倒掉等。

  ④对周围的水沟、污水坑,投放杀虫的药物。例如可以用奋斗呐10~20mg/m或者凯素灵10~20mg/m,按说明书要求稀释后,做滞留喷洒,另外,也可喷市售杀虫喷射剂和气雾剂。

   

  防蝇灭蝇

  ①水灾期间建临时厕所,不随地大小便。

  ②粪缸、粪坑中加药杀蛆,简单的方法是将枯楝树的叶、桃叶切碎放入粪缸、粪坑等可有效杀灭蛆。

  ③杀灭成蝇:室内可喷与杀灭成蚊相同药品,同时也可以喷气雾杀虫剂杀死苍蝇,应用毒蝇、毒饵、毒水杀蝇,亦可用粘蝇带粘蝇,毒饵用0.05%倍硫磷、毒水用0.2%敌百虫配制;也可用诱蝇笼诱杀成蝇。

  ④动物尸体要深埋,土层要夯实。

  ⑤灾后应创造条件修建防蝇厕所。

   

  搞好粪便管理

  灾区居住条件较差,人口密度高,甚至人畜混杂,环境卫生恶化,这时粪便管理特别重要。粪便可能含有各种致病的细菌、病毒、寄生虫卵,可以传播疾病。粪便又是苍蝇等害虫的孳生地。为做好粪便管理,要做到:①临时住地除选择地势较高处外,要求有一定坡度(也可以人工修整),以利于排水。②选择地势较高的地方,埋上粪缸或挖粪坑,坑周围用石灰或水泥砌成,以减少粪液外渗;③粪坑要有掩盖,周边要挖排水沟,以防雨水冲灌;④不可随地大小便;⑤禽畜应建栏饲养,栏内的禽畜粪便也要及时清理,集中到粪池。⑥简易粪坑要挖深,每两天撒一次石灰,石灰层厚5厘米,以防蚊蝇孳生。粪坑装满时,要加土覆盖,然后另选一处另挖新坑。

   

  提高防病意识 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发生自然灾害尤其是水灾的情况下,聚居的地方环境卫生往往较差,人口密集,如果水源污染,粪便、垃圾和腐烂变质的有机物质(包括牲畜尸体)得不到恰当处理,蚊蝇便会孳生。加上不注意个人卫生和食品卫生,就容易得肠道传染病,如霍乱、痢疾、伤寒、副伤寒、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预防肠道传染病,一定要做到“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要注意以下事项:

  1.搞好环境卫生。建立并管好厕所,不随地大小便,粪便和垃圾定时清理(掩埋或烧),消灭蚊蝇孳生场所,病人的粪便和呕吐物最好加入漂白粉消毒处理。

  2.把好“病从口入关”。食物要煮透煮熟,生熟要分开,不吃不干净和受淹或变质的食物。生吃瓜果要洗烫,喝开水。淹死、病死的禽畜不能食用,就地淹埋或焚烧。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归来、点钞后都要用清洁剂和流动水洗手。

  4.保护水源。用漂白粉或漂白剂精片清毒生活用水,不喝生水。

  5.必要时接种相应的疫苗提高免疫力。

  6.一旦发现自己或周围的人有发烧、呕吐、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以便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平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宣

网络编辑:方裘裘

县疾控中心发布灾后防病指南 谨防肠道传染病暴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