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鲇鱼”过境 我县各地积极开展灾后自救

2016年09月30日 14:54:1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万鑫 周兆奕 兰娇娇 王璇璇 苏意伟 编辑 俞丹

  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给我县各地带来不同程度的破坏。面对“鲇鱼”过境后的困境,各地党员干部群众没有气馁,积极开展自救工作,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排查抢修 连通生命线

  台风过后,昆阳镇派遣大型挖机对塌方道路进行修复、清理,确保道路畅通,保障居民出行安全。鳌江镇7台大型挖掘机随时待命,降雨过后立刻开赴道路塌方段抢修,第一时间抢通生命线。海西镇组织有关负责人奔赴各个地质灾害点和工程点排险,保证当地居民的安全和工程后期恢复运转。

   

   

  闹村党员群众齐上阵,清理塌方泥石

   

  山门镇在此次台风中受灾严重,部分区域停水停电。该镇组织抢险人员积极抢通供水供电系统,及时恢复群众用水用电。9月29日上午,该镇领导班子开会研究灾情受损及灾后自救工作部署。各联系片领导下村指导灾后自救工作开展,包山村驻村干部、村干部、党员等拿起铲子前往石块堆积导致路面通行受阻的路段进行道路疏通。由于受台风超强降雨的影响,一桥头至红源路段塌方,该镇立即组织人员拉起警戒线,安排人员抢修,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青街村民清理路面

   

  顺溪镇吴垟社区是全平阳降雨量最大的地区,从9月28日下午开始,该社区多条道路塌方40多处,各行政村及时开展自救行动。戈场村党支部书记毛定底等人和村民从28日下午开始清理塌方,疏通吴垟通往顺溪镇的唯一通道。目前,百僧堂路段已抢修完成,富溪路段正在抢修。

  台风过后,凤卧镇道路50多处塌方。其中,凤卧镇区通往马头岗、赤砂方向的道路,凤卧镇区通往平马村、玉轩村的道路塌方较为严重。该镇干部群众奋力坚守在防汛抢险一线,清查存在险情路段的安全隐患,对受灾程度较轻的路段进行抢修,清理道路上的淤泥;对塌方严重路段拉上警戒线,联系相关部门制定相应方案,力争尽早恢复中断交通,以确保救灾物资及时运送。

  青街乡积极与供电、道路等部门联系,争取相关部门支持,请求尽快恢复该乡水电。通过联系红旅道路指挥部,协调大型挖机进场,尽早打通进乡通道。同时,该乡组织人员清理路面石块树木等障碍物,尽最大努力让群众交通便利。

   

   

  水头镇金山路退水后,居民忙清扫

   

  怀溪镇积极开展自救活动。由于此次台风的超强破坏力使得该镇各村道路(小路)都被冲刷了一遍,道路上堆满淤泥石块致使道路无法通行。各村不等不靠,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清理。“大施村-杨美村的路段正在抢修,秀尖农村公路塌方正在抢修中,上垅村附近公路一处塌方还在抢修……”9月29日,在闹村乡人民政府微信群里,满满的正能量信息频传。该乡积极开展自救,全乡党员群众齐上阵,力争早日抢通生命线,让救援物资尽快发到乡亲们手中。

技术指导 把农业损失降到最低

  台风过后,县农业局以各乡镇为重点区域,分为6个组,组织农技人员分赴各地开展灾后农业生产自救技术指导服务工作。抬支架、搬种苗、喷洒消毒液体……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帮助群众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同时,该局发布了《灾后自救指导意见》,罗列分析了各种灾后自救管理的技术要点,为农户恢复灾后生产提供专业指导意见。下一步,他们将帮助农户核实受损农作物,尽早拿到理赔金额。

  记者了解到,昆阳镇的农民和养殖户积极开展灾后自救,对农田进行清沟排泽,对渔网进行修补,以减少损失。鳌江镇各级乡镇干部、网格员,下到农村,深入一线,了解险情,组织指导农民疏通沟渠,挖掘排水道。海西镇派遣专业人员对受损的农村水池进行修理,解决农民灾后用水困难;各级干部带头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民救治受灾农作物,将损失降至最低。在青街乡,农民纷纷自发开展灾后自救,有的抢收稻谷,减少损失,有的将倒伏的水稻“扶起”,并以四五簇水稻为单位捆扎成一簇,防止稻谷倒地发芽。怀溪镇受灾水稻的抢收扶植工作已经完毕。闹村乡将生产自救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相结合,组织人员清洗室内外地面和地埕,清洗终端填料,清理池底淤泥,同时对积水的排水沟了进行疏通。

清扫消毒 防止灾后疫情

  昆阳镇建设办组织人员迅速出动,对倒塌树木进行清理、重载、加固;环卫工人加班加点,对各处街道进行清道,清扫堆积在道路上的垃圾、杂物;环卫所组织人员对垃圾桶、公共厕所进行维护和消毒,确保其正常使用,防止疫情发生。

   

   

  顺溪镇溪南村村民巧用农具清淤

   

  山门镇环卫工人就对垃圾堆积严重的地区进行了清理。该镇溪源村党员组织群众,清除村干道以及村民家门口淤堆积的泥。在受灾严重的老街社区,干部群众深入居民家中,互帮互助,并出动铲车整理被水流冲刷下来的杂物,帮忙清理路面。

  “鲇鱼”给顺溪镇余思坑村带来了强降水。洪水退后,该村维新路被大量泥沙堵塞,导致村民出行不便。余思坑村村干部们迅速开展灾后自救工作,争取尽快让村民生活回归正常。在该镇溪南村,美丽的文化礼堂的空地上被层层淤泥覆盖,脏乱不堪,该村村干部巧用农具“谷推”,将淤泥如稻谷般推到一起,将其清理干净。

  在闹村乡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该乡村民对各村进行了打扫,恢复了村庄原本的整洁模样。

   

   

  山门镇溪源村党员群众开展灾后自救

   

网络编辑:方裘裘

“鲇鱼”过境 我县各地积极开展灾后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