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风雨中的坚守——记奋战在防台救灾一线的党员干部

2016年09月30日 14:54: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顺利 万鑫 子婧 兆奕 婷婷 雪均 通讯员 蒋凯 进士 编辑 陈娴

  时间定格在这一刻:9月28日4时30分,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在福建登陆,给我县带来暴雨到大暴雨。各地频频告急:街道被淹、交通受阻、农田受损……

  

  山门村干部在塌方路段排险

  无数动人的画面又从这定格的时间散发开去。从人员转移、道路抢通到应急救险,一场场与台风、暴雨、洪水抢时间的战斗,在各地各部门的党员干部中夜以继日地展开。在急难险重之中,他们深入一线,风雨兼程,不畏艰险,打响了防御台风、抢险救灾的战役,用党员干部的忠诚与坚守,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抒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赞歌。

   

  争分夺秒生命接力

  9月28日晚8时53分,凤卧镇平凤村村民施某被毒蛇咬伤,情况非常危急,急需帮助。

  当晚正受17号台风“鲇鱼”影响,凤卧镇通往外界的主要交通道路全部瘫痪。在凤卧卫生院院长建议下,镇政府两名工作人员一人通过电话告知村民如何先做急救处理,另一人同时电话求援。

  当得知我县数所医院均无抗蛇毒血清,必须将病人紧急送往位于永嘉瓯北的温州蛇类研究所时,正在该镇坐镇指挥防台工作的镇委、镇政府领导班子马上行动起来,分工寻求帮助。但是,因水流太急,冲锋舟无法靠近凤卧镇。

  坐镇县防指的市、县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交通部门,制定唯一可能出去的道路,并于当晚10时40分,由三位镇领导驱车护送施某前往萧江上高速。因麻步二桥到老57省道一段路是低洼水淹地段,汽车过不去。县防指联系57省道复线指挥部,由该指挥部调来一辆高轮铲车,用铲车运载病员通过满水区域,之后由县防指安排车辆将其送到萧江上高速。

  29日凌晨1时50分,伤员安全到达温州蛇类研究所。等待多时的蛇类研究所医生立即展开抢救。辗转五小时后,施某终于成功脱险。

   

  老伯被水流围困,镇长下水救人

  9月28日20时,县防汛指挥部发布通知,水头镇水位达11.38米,超历史最高水位约0.88米,据预测洪峰将于28日24时到达麻步镇,要求水头、麻步、萧江三镇群众,按至少超历史最高水位1米的要求做好转移工作。

  人员在紧急转移中。在麻步镇政府门口,准备前往避灾点的老伯林存团,被突如其来的湍急水流,困在了门口的铁栅栏上,在齐胸深的急流中靠紧抱铁门苦苦支撑。该镇驾驶员王姜发现老伯遇险后,不顾危险,涉水修复镇内一艘损坏的冲锋舟。就在此时,麻步镇镇长华怀健没有犹豫,二话不说,套上救生衣,带领王姜靠近老伯。华怀健沉着指挥,趁着水流逆向回流的时机,成功将老伯拉上救生艇返回镇里。

  

  

  山门党员干部帮助群众清理受灾房屋

  事后,惊魂未定的老伯抖索着诉说自己的遇险遭遇,并拉着华镇长的手,不停地道谢。

   

  风雨中,徒步1小时送物资

  大雨倾盆,顺溪镇维新社区到余山村的道路被淹,路上多处塌方、泥石流,交通瘫痪。维新社区干部李兴献因记挂着余山村的3位老人,有点坐不住了。这3位老人的子女都在外务工,台风来临前,社区干部联系到其子女,将他们就近转移至附近村民家中,但防台物资储备不足。

  李兴献得知后,从社区徒步近1小时,来到村民家中,为老人送去八宝粥和面条等物资。风雨太大,即使穿着雨衣也不能完全抵抗风雨的入侵,他裹挟着物资艰难前行,全然忘了上次台风期间,自己因不顾风雨转移群众,最后因发烧39度半被紧急送医。

   

  “群众没有转移,我们就不能停”

  “只要还有一名群众没有转移,我们就不能停下!”南雁镇经济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五十丈村驻村干部施昌印在抢险救灾现场这样嘱咐救援人员。五十丈村是省级地质灾害点,该村有危房户150余人,转移工作任务艰巨。施昌印与村干部们同群众耐心沟通,消除他们的顾虑,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将他们一一安全撤离转移到避灾安置点。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施昌印的身影。9月28日,他从早上忙到晚上,不曾休息,为了帮转移人员转移物资,他的手脱臼了,脚也受伤了。大家都劝他回去休息养伤,“群众还没完全脱离危险,我这点小伤不算什么。”他却这样回答。这不是豪言壮语,却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尽职尽责、勇于奉献的坚定信念。

  王图德是五十丈村的村支书,先前由于得了疱疹,皮肤表面出现了许多小水疱,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得知我县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后,他不顾伤病,立刻投入防汛防台工作。粗糙的雨衣磨破了小水泡,雨水淋湿了磨破的水泡,但他强忍疼痛,坚持动员村民转移。同事关心他:“书记,要不你休息一会吧?”他却答道:“群众的安全大于一切。”转身又投入到工作中。

   

  灾情就是命令

  9月28日,受台风“鲇鱼”影响,腾蛟镇龙尾社区遭遇了特大暴雨,岭门山区多处山体发生滑坡,部分道路损毁严重。

  20时许,麻树村两名村民房屋后墙塌方,危及生命,亟须转移。得知消息后,龙尾社区书记林秉钗与主任,冒着倾盆大雨赶往现场。在风雨交加的路上,因车上视线模糊,看不清龙尾中心校边上的道路外墙已经坍塌,连车带人掉下山坡,翻滚下去10多米远。车辆严重损毁,所幸车上人员目前无大碍。

   

  

  

  凤卧村干部帮助群众房屋排水

   

  经历了前一夜的惊险,9月29日一早,林秉钗依然风雨无阻,继续投身到抢险救灾当中去。他说:“灾情就是命令。”巡查山区塌方情况,安排路障设置,察看灾情,核查灾民受灾情况,了解受困群众需求……他用实际行动,去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借来船只,为受困村民免费送餐

  台风无情人有情。萧江镇胜光村地处低洼地带,“鲇鱼”带来的强降雨,造成该村被淹,全村218户被困。由于大部分村民的煤气灶都在一楼,煮饭就成了一个大问题。

  

  

  萧江村干部为被困村民送物资

  胜光村村支书王朝快、村主任王焕电第一时间想到受困村民,尤其是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的温饱问题。但道路被淹严重,出行困难,眼下只有用船才能顺利出行。王朝快、王焕电当即联系热心村民,借来船只,并自掏腰包,在9月29日5时30分出发去灵溪买了4000多元的矿泉水、方便面等应急食品。7时,他们就忙碌开了,挨家挨户地给受困村民送去食品,一直送到下午2时。当218户村民都吃上“爱心餐”时,他们却饿得饥肠辘辘。一位村民感慨:“以前只听过雪中送炭,现在亲身体验了一把,很感动。”

   

  急流中,他们救出被困村民

  “幸好你们来了。”这是南雁镇东门大桥边被困于山上城隍庙的居民被救后说的第一句话。由于雨大风急,住处被突如其来的山洪冲毁,家住东门大桥山边的两名村民只能暂时躲在山上的城隍庙。9月28日下午4时左右,南雁镇副镇长林程准和两名消防员巡查此处得知村民被困后,渡过1.5米深的急流,将他们营救出来。

  

  

  武警部队党员在麻步救援现场

  南雁镇消防队队长陈余民告诉记者,当天,他与一名消防员跟随林程准在南雁镇各处巡查满水情况,路过东门大桥时,发现有两人困在半山腰的城隍庙,等待救援。那时,山边道路水位最深已达到1.5米。于是,林程准和消防员们用绳子将身体连接在一起,穿上救生衣,摸着路游进去,将两名受困人员营救出来。“最深时,水淹到脖子处,当时也来不及多想,只想着能把他们救出来了。”陈余民如是说。

网络编辑:方裘裘

风雨中的坚守——记奋战在防台救灾一线的党员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