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风雨同舟 众志成城——我县防汛抢险救灾综述

2016年09月30日 14:54:2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综合报道 编辑 林蝉

  与“鲇鱼”的一场激战,再一次见证了全县干群同心防汛防台、抢险救灾的强大力量。

  风狂雨骤,积水成涝,道路坍塌,遍地狼藉。面对第17号台风“鲇鱼”的疯狂洗劫,县四套班子领导亲赴一线,坐镇指挥;全县各级干部进岗到位,组织发动群众防汛救灾……广大干群用实际行动,筑起一座座冲不垮的坚强堡垒,在风雨中形成一股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

   

   

  萧江镇桃源社区包岙村党员、干部、村民加高堤坝 本网通讯员 汤小明 吴春英 摄

   

  提前部署沉着应对

  风雨就是集结号。面对台风“鲇鱼”步步逼近,我县各级党委政府未雨绸缪,充分做好迎战台风的准备。

  9月25日,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启动防台风“鲇鱼”Ⅳ级应急响应;26日,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27日,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黄色预警信号,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28日,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预警信号,启动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愈来愈紧的险情拉响集结号,一场抗击风雨的总动员在全县上下开始了——“严阵以待,全方位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对挟风带雨、气势汹汹的“鲇鱼”,县委书记马永良就防汛防台工作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迅速行动,全面落实责任和措施。

  停止作业,安全为先。在防御台风“鲇鱼”中,我县积极组织船只进港避风,做到不留一个死角、不漏一只船只,604艘渔船均归港或处于安全水域之中。9月25日,平阳港航管理局启动南麂航线旅客疏散应急预案,组织客运站、客运企业相关人员疏散游客,确保全部旅客安全离岛。据统计,截至9月25日下午3时,疏散南麂至鳌江4个航班旅客468人,南麂至瑞安2个航班旅客197人,共疏散6个航班旅客665人,旅客全部安全上岸。同时,对全县水库山塘特别是病险水库,实行24小时驻库巡查观测,并根据雨情、水情的不断变化,科学调度,及时开闸泄洪。顺溪水库于9月26日9时30分开闸预泄,起始泄洪流量每秒200立方米。

   

   

  武警官兵投入救援 本网记者 林炮 摄

   

   

  科学防台,确保安全

  9月28日16时,全县进入紧急防汛期,情况十分危急。我县依据气象预报,闻风而动,及时启动预案,投入科学防台的特殊战斗,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全力做好防强风灾害、防暴雨灾害、防地质灾害、防高潮位灾害、防各类危房、防高空设施等各项工作。

  县领导深入一线,检查指导防汛防台工作,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积极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各项措施,力争把灾情降到最低程度。

  面对紧急险情,水头镇全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进村入户,编发提醒短信22万条,发放防汛防台形势图4000份,开展隐患排查,转移群众3604人;万全交警六中队全员上岗,组织党员巡逻队,冒雨对辖区内交通主干道出现的道路隐患进行处理;海西镇青湖村党支部组织骨干党员,对全村进行分片巡查,将住房存在安全隐患的老人带至避灾点安置……各乡镇积极防御台风,集结成强大的防台力量。

  为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我县对处于低洼危险地带的群众进行大转移。截至9月28日23时,全县已转移安置人员52546人,启用避灾场所89处。各级抢险队伍在岗待命共计1754人,43台挖机、25台铲车、1台吊车、95辆运输车、69艘无动力船、20艘冲锋舟布置在各重要节点。

   

  众志成城,合力救灾

  当公路被水淹没,党员干部沿着仅容一人的山边石头路徒步前往灾情险重处;当泥石流把山路冲毁,村干部拄着树枝、踏着泥泞走向受灾点;当村里变成洪荒泽国,冲锋舟勇闯险区……从前线传来的照片,张张都是投入抢险救灾的身影。

  灾情就是战鼓!险情就是命令!面对“鲇鱼”带来的影响,一场与风赛跑、同水抗争的“营救战”迅速掀起高潮。

  台风“鲇鱼”造成了全县不少地区电力停供。为尽快恢复居民用电,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全力抢修,各专业人员赶赴一线,冒雨对受损线路及设备进行巡查和抢修,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恢复送电。供电公司安排1000多名抢修人员待命,待水退路通后,马上开展水头片、麻步片等重灾区抢修,争取第一时间恢复供电。

  暴雨如倾,我县各地不少公路出现漫水、边坡塌方等情况。为尽快恢复通车,公路部门投入应急抢险人员360人次,抢险机械设备90台次,抢险车辆72辆次,抢险资金98万元,并紧急组织安排两支公路应急抢险队35名抢险人员,在水头、闹村、南雁、山门、怀溪、顺溪等地进行抢修。

  台风过境后,县教育局积极开展灾后自救,成立救灾领导小组,强化信息收集,核实、更新学校和个人受灾信息,加强隐患排查,在已出现问题或危险区域设置警示标志;县农业局积极应对,第一时间组织6组农技人员,分赴各地对受灾严重的农户开展灾后技术指导,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县卫计局成立32支卫生防疫应急小分队,负责洪涝灾害造成的传染病防治,清点调剂卫生应急物资,印发灾后防疫防病宣传资料;县畜牧局联系各乡镇了解受灾情况,进行灾情统计,并根据反馈信息,做好畜禽免疫和消毒灭源工作,防止动物疫病的发生和蔓延。

网络编辑:方裘裘

风雨同舟 众志成城——我县防汛抢险救灾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