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救的都是他人 “骗”的都是家人

这是一群特殊的战士

2016年09月30日 00:1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金雷雷)受今年17号台风“鲇鱼”影响,我县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西部山区有特大暴雨,暴雨袭击,河水猛涨,呼啸的狂风在耳边轰鸣,面对自然灾害,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畏惊险,在人民群众遇到危险的时候,他们用双手一次次的帮助了最需要帮助的人,他们正是我县民防志愿者救援队的队员们。他们本着“救在眼前,援在身边”的宗旨,一次次奔赴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

  在我县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时,民防志愿救援队第一时间奔赴在昆阳、萧江、水头、麻步、山门等重点地区,随时参加救援行动,截止28日20时,共出动人员82人、车辆21辆、冲锋舟8艘,解救群众169人。救援队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中有企业老总、企业员工,公司职员、公务员、个体户等等,正是共同的爱心行动把城市“草根”集结到了道德的高地上。

  吴治慧是救援队的副教导员,每次外出救援的时候,都会扮演着一个“骗子”的角色。他说,“来救援前,我偷偷地把救援服和装备放在包里,然后换上平时上班的工作服,告诉妻子要去办公室加班,然后到办公室后,换上救援服,带上救援装备,这才来到前线救援。”这样的“谎言”,吴治慧不知道对妻子撒了多少次,这样的“谎言”也许早已被妻子识破,只是不愿揭穿,“其实她并不是不支持我,只是担心我的安全”吴治慧说道。救援队员们总是冲在抢险救灾最前线,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他们不算高大的身躯,总是能够被人们一眼望见。

  台风天的救助,总是离不开水,他们涉水解救被困群众,身体长时间的浸泡在水里,导致有些队员患上皮肤接触性皮炎,大面积地出现了许多颗粒状的红疙瘩。蔡小波是其中一名患上皮炎的队员,他告诉记者“这种情况比较常见,都是些小毛病,不碍事”,在救援现场,由于条件比较简陋,没有办法第一时间得到治疗,队员们就默默忍着,他们从来不计较得失,也不怕辛劳,只要能够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们总是不顾一切。

  一段善念,一生江湖,一次救援,一股温暖,在每一个安静的早晨或寂静的夜晚,无论都市或是乡村,无论山洪或是暴雨,爱心与困境碰撞的火花照亮了无数个迷茫的夜,温暖了一颗颗畏寒的心。在求救者的心里,救援队是黑夜中的明灯,是精神上的支柱,在他们眼里,见到了救援队就见到了希望,见到了救援队就见到了亲人。连续奋战的两天一夜,队员们累了的时候,几张椅子便是床,饿了的时候,几口干粮就是饭,他们无怨无悔,任劳任怨,他们救的是一份爱心,他们援的是一份慈善。

网络编辑:金雷雷

救的都是他人 “骗”的都是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