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市县镇干部合力帮助挽回被毒蛇咬伤者生命

2016年09月29日 23:3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通讯员 陈振国 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金雷雷)“幸亏施救及时,否则非常危险。”回想起9月28日晚的情形,凤卧镇组织委员陈振国松了口气。当天,该镇平凤村民被毒蛇咬伤,辗转五小时后成功获救。

  9月28日晚8时53分,陈振国接到平凤村主任廖乾勇电话,得知村民施某被毒蛇咬伤,情况非常危急,急需镇里帮助。

  在凤卧卫生院院长郑群建议下,陈振国通过电话告知村民,须先做简易急救处理,再送往镇卫生院作右小腿部压脉带结扎等局部处理。与此同时,该镇宣传委员胡进士亦通过电话求援,得知我县数所医院均无抗蛇毒血清,必须将病人紧急送往位于永嘉瓯北的温州蛇类研究所。

  可是,受17号台风“鲇鱼”影响,我县北港地区已降雨20多个小时,凤卧镇通往外界的主要交通道路因满水已全部瘫痪,没法出去。得知此事的凤卧镇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立即行动起来,镇委书记苏立坤、镇长曾仁泵分别联系周边乡镇,询问哪条道路能通往外界;副书记苏斌、常务副镇长林乃旦联系当地村干部,寻求民间蛇医帮助;副镇长谢剑锋、人武部长陈云分别联系县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和县救助中心寻求冲锋舟支援;其他分管领导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寻求帮助……但是,因水流太急,县武警部队冲锋舟无法靠近凤卧镇。

  县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得知后,第一时间向坐镇县防指的市、县领导汇报。市、县领导立即联系交通部门,制定唯一可能出去的道路:沿地势较高的农村公路,通过蒲山到新建未通车的57省道复线,过麻步二桥至老57省道,再到萧江入口,上G15高速前往永嘉瓯北。

  28日晚10时40分,曾仁泵、谢剑锋、陈祖益驱车护送施某前往萧江上高速。因麻步二桥到老57省道一段路是低洼水淹地段,汽车过不去。县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联系57省道复线指挥部,由该指挥部副指挥苏泽富调来一辆高轮铲车,用铲车运载病员通过满水区域,之后安排到由县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联系好的车辆运送到萧江上高速。

  29日凌晨1时50分,接到施某家属电话,伤员已安全到达温州蛇类研究所。早已接到消息的蛇类研究所医生立即展开抢救,施某成功脱险。据温州蛇类研究所专家介绍,施某是被银环蛇咬伤的。幸好及时做了应急处理,移送也及时。若再迟一点,就可能残疾,甚至有生命危险。

网络编辑:周昌均

市县镇干部合力帮助挽回被毒蛇咬伤者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