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我县进入紧急防汛期 全县超5万人安全大转移

2016年09月29日 15:3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徐近涵 万鑫 杨樟樟 通讯员 蔡南敏 编辑 陈娴

  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登陆台湾后,于9月28日4时30分再次登陆福建。受其影响,9月28日我县出现暴雨到大暴雨,27日8时至28日23时面雨量294.1毫米。昨天凌晨2时24分县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凌晨4时地质灾害分指挥部启动一级响应;8时30分县防指启动一级响应;16时,经县政府批准,全县进入紧急防汛期。

   

  紧急行动,全县超5万人大转移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次防汛防台工作,对处于低洼危险地带的群众进行大转移。截至9月28日23时,全县已转移安置人员52546人,其中,危房转移10894人、海塘外转移86人、船只回港2176人、山洪灾难易发区转移2467人、可能出险水库和易遭洪水威胁转移9371人、其他转移27552人。

   

   

  转移受困群众

   

  麻步镇东坑社区富民村属该镇地势最低村之一,村内还存在较多老房子,每年台风都会受影响。9月27日下午,得知台风将对我县造成影响,富民村驻村干部谢德阳便忙得不可开交了。他立即前往富民村地势低洼地带组织转移群众至村办公楼,并一直在现场陪伴群众,照顾转移群众的孩子。一些群众趁其不备溜回家中,他立即带着村干部前去做思想工作,确保群众都转移至安置点。

   

   

  转移受困儿童

   

  在台风期间,这样的暖心故事一直在发生。强风暴雨骤至,顺溪镇吴垟社区下垟村的八十高龄的徐选松老人让社区干部们牵挂着。据了解,徐选松老人常年瘫痪在床,同为80多岁的老伴手脚也不利索,而子女又在外地打工。两位老人居住在山坡上的危房中,几年来,每次台风来临前,吴垟社区书记黄四江都要带着社区干部到老人家中做思想工作,劝说他们转移。因两位老人行动不便,常常需要几个人抬着或背着。9月27日下午,为了让老人更舒服,他们就用椅子抬着老人到避灾点,又轮流照顾他们。“看大家这么关心我们俩,真的很感动,真是给大家添麻烦了。”老人激动地说道。

  9月28日20时,县防汛指挥部发布通知,受台风“鲇鱼”严重影响,截至28日20时06分左右,水头镇水位达11.38米,超历史最高洪水位约0.88米,据预测洪峰将于9月28日晚22时左右到达水头镇,24时左右到达麻步镇,预计超历史最高洪水位约1米。对此,要求水头镇、麻步镇、萧江镇群众积极做好转移工作。

  21时许,在萧江镇轻工产业园建筑工地内,20余位萧江镇巡防队员在现场帮助务工人员转移至安置点。据悉,该工地有将近300余人,全部转移至潘南村文化礼堂。随后,记者来到该文化礼堂,转移的群众正有序进行登记,并领取水、泡面等生活必需品。

   

  避灾点里,转移人员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台风一来,南麂岛居民生活会受影响,较易断水断电,但在海洋灾害避灾点有水有电,还可以及时收听广播了解台风最新动态。”已转移至海洋灾害避灾点的南麂镇三盘尾村民郑荣贵如是说道。据了解,在台风“鲇鱼”到来之前,县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对我县7个海洋灾害避灾点进行了巡查和修缮,并对避灾点中的物资进行补充。为避免避灾点停电,还专门给避灾点配备了柴油发电机。截至9月28日13时,我县7个海洋灾害避灾点共安置群众300多人。这7个海洋灾害避灾点,其中3个位于鳌江镇、2个位于南麂镇、1个位于滨海新区。

   

   

  图为顺溪避灾点 本网记者 万鑫 摄

   

  “要不是村干部苦苦劝说让我撤离,后果不堪设想。”海西镇西湾社区青湖村徐贤秀老人告诉记者,没想到台风影响会这么严重,起先她还不愿意撤离,哪知撤离几小时后,房顶就坍塌了。海西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9月27日,青湖村干部对全村进行排查时发现徐贤秀老人的房屋存在安全隐患,但老人十分非常固执,不愿转移,经大家细心劝说、耐心解释后,才同意前往安置点避险。当天夜里11时许,徐贤秀老人家的房顶发生坍塌。据了解,海西镇将人员转移安置作为此次防汛防台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镇、社区、村党员干部挨家挨户排查安全隐患,重点转移处于地质灾害点、低洼地带、危旧住房、在建工地等人员。

   

   

  转移老人 本网记者 万鑫 摄

   

  自腾蛟镇秀垟村崭新的避灾点建设以来,该村已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习惯”。台风来临时,村中的孤寡老人会自觉配合村两委转移。“台风来了,这些孤寡老人会主动前来询问我们,是不是需要转移。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村干部则背着他们到避灾点。”秀垟村书记彭显镇告诉记者,秀垟村地处山区,购置物资不便,村干部考虑到老人吃方便面不利身体,还专门请来村民为老人烧菜做饭,保证老人能够吃上一口热饭。

  9月28日清晨,在顺溪镇避灾点内,转移至此的避灾群众经过简单洗漱后,吃上了热乎乎的早餐。“早餐是顺溪镇准备的包子和豆浆,管饱。”一位转移群众告诉记者。

   

   

   

  转移务工人员 本网记者 张啸龙 摄

   

  据统计,截至28日23时,全县已启用避灾场所89处,其中,顺溪中心小学、水头文体中心、朝阳、南雁小学、萧江潘南村避灾点、维新避灾点、鳌江三中等避灾点医务人员已进驻。各级抢险队伍在岗待命共计1754人,43台挖机、25台铲车、1台吊车、95辆运输车、69艘无动力船、20艘冲锋舟已布置在各重要节点。

网络编辑:方裘裘

我县进入紧急防汛期 全县超5万人安全大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