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全县党员干部坚守防台防汛第一线

2016年09月29日 10:1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综合消息

  受台风“鲇鱼”影响,我县出现大范围强降水。无情的灾难,肆无忌惮地横扫我县。面对肆虐的台风,全县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防洪抢险救灾第一线,挺着不屈脊梁,用行动诠释着对人民的爱与忠诚。他们说,身累心不累,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

   

  一心为民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9月27日晚,怀溪镇每个村民中心灯火通明,25个村全部安排值班,每村驻守8名工作人员,按照每班2小时排班,轮流交替,彻夜坚守岗位。其中,该镇金溪村的村干部在值班巡视中,发现一名发着高烧的独居老人。随即,他们请来村卫生院医护人员为老人检查。经过初步诊断,老人体温38.8度,血压高压185。该村干部第一时间拨通120急救电话,连夜将老人送往平阳第二人民医院治疗,最后老人转危为安。

  当天,鳌江镇梅溪社区溪头村村书记尤良开,一直在组织转移物资财产与救援群众中度过。他还未来得及休息,又接到了村民王珠华的电话。王珠华称夫妻二人都在广东务工,家里只有老母亲和有智力缺陷的弟弟,他们为此很是担心,希望尤良开能去家中帮忙。接完电话,尤良开不顾一夜劳累,立即和一名村干部赶往王珠华家中。他们帮忙将王珠华家中一楼的各种电器搬到二楼,并将他母亲和弟弟安全转移。一阵忙碌之后,他又接到村民的求助电话,一直到晚上才稍稍放松下来。“还不能休息,现在风雨小一点了,有些群众会产生麻痹思想,想着回家,我们得拦着。”尤良开告诉记者,后续还可能有风雨,不能拿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开玩笑。

   

  全力以赴打起十二万分精神迎战

  9月28日,山门镇和南雁镇的专职消防队同时接到警情:位于怀溪镇南山村上方山上的杨府殿发生火灾。由于前往杨府殿的小路比较狭窄,仅能一辆小型汽车通行,车型较大的消防车根本无法通过。灾情就是命令,消防员们毫不犹豫立刻手提灭火器,徒步到达现场后立刻展开扑救工作。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最终将火势控制,整个过程历时52分钟。此时,已然分不清队员们脸上流淌的是汗水还是雨水。

   

   

  “我这条命就是你们给的,太谢谢你们了!”获救后的李鸿拉住水头供电所所长张友勤的手热泪盈眶。9月28日晚上,正在所里指挥防汛抗台抢修的张友勤在供电所里听到100多米远的树上有人被困,急需救援。正在万分危急的时刻,水头供电所所长张友勤和工会小组长周一平顾不上其他,马上穿上救生衣,带上救生设备,迅速从供电所里出发赶往出事地点。水头镇一片漆黑,最深处水位达11米左右,他们冒着湍急的水流和时不时漂过来的杂物游到被困的人身边。此时被困人员李鸿脸色刷白,双脚发抖,看到张友勤他们就如看到了“救命稻草”,李鸿马上穿上他们带来的救生衣,并在他们的帮助下离开被困树木。整个施救过程用了40分钟,此时外面的水位还在持续水涨,被困人员安全获救了,供电所现场的员工爆发出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晚上拿了一些八宝粥、方便面给一位80多岁的老人送去,还帮助他收拾被雨淋到的家什。刚刚才忙好回到家。”9月28日晚上11点,凤卧镇赤砂村党员郑经快在刚解决完村里一名80多岁老人家里漏水的问题,他又得马不停蹄去避灾点查看其他50多名老人的情况。此次,郑经快还积极宣传防台避灾知识,苦口婆心动员村里50多名能够行动的老人转移到村办公室避灾。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他帮助加固房屋。此外,郑经快还经常帮助村里的老人修房子、下山买菜、买家具。为了让老人不受颠簸之苦,他自己掏钱购买了理发用具,就利用3个月的时间学会了理发技术,免费帮老人理发。

   

  众志成城防汛防台一刻都不能松懈

  随着台风“鲇鱼”带来的强降雨,昆阳镇的联东路、平瑞路等地出现内涝,该镇环卫所的环卫工人们身披雨衣穿梭于风雨中,一步一扫,忙碌而有序地清理着沿路垃圾以及低洼处的积水。另一边,也有这么一群人正在为保证群众出行安全,全员出动。交警六中队对万全镇辖区内交通主干道、盘山公路等地出现的积水、落石等道路隐患进行及时处理,并迅速对万全辖区内存在道路隐患路段进行路面清理或封闭道路,对交通进行有效疏导,并做好群众交通安全宣传提示工作。

   

   

  9月28日下午3时,山门镇突降暴雨,并发百年一遇山洪,畴溪、大楼溪流域多处出现险情。面对突发险情,该镇主要领导处置果断,迅速组织人员奔赴山门一桥和二桥,严防死守两座桥的两端入口,副镇长蔡万东没有丝毫犹豫,跟着应急队员跳入1米高的泥水中,来回两次,背负两位老人脱离险情。

  9月27日下午,顺溪镇吴垟社区书记黄四江正带领着社区干部们转移群众,由于80多高龄的徐选分和老伴腿脚不便,儿女又在外地打工,每次台风来临前,黄四江总是带着社区干部到老人家里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经过大家的努力,一路上大家或抬或背将老人安全送到了避灾点,并轮流照顾。“看大家这么关心我们两个老人家,我们真很感动,真是给大家添麻烦了。”徐选松老人激动地说道。

网络编辑:方裘裘

全县党员干部坚守防台防汛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