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投资理财有陷阱 切勿贪婪遭蒙骗

2016年09月30日 15:47: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鲍婷婷 编辑 黄佩佩

  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投资市场的多元化,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股票、基金……随着个人投资理财渠道的多元化发展,数不胜数的理财方式也让群众看花了眼。如何才能避开一个个“迷人眼”的理财陷阱呢?今天,本报特邀请银行专业人士向群众介绍投资理财的陷阱,谨防上当受骗。

  案例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的同时也并存着极大的风险。时至今日,市民陈先生仍难以平复身陷非法集资漩涡的悔恨心情。原本盼望有着高额回报的互联网投资理财能够改善生活,如今却要面临着近十万元血本无归的局面。今年年初,陈先生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某互助金融社区,该平台声称能对投资者承诺每个月30%以上的投资收益。投资前,陈先生对此也是持怀疑态度,但观望了一段时间后,最终抵不住高息诱惑,投了1000元试试水。尝到了前几期高息回报的甜头后,陈先生仍然想搞“短平快”,便加注投入10万积蓄,最终血本无归,懊悔莫及,甚至连钱去哪了都无从知晓。

  温馨提醒

  P2P型非法集资来袭,谨慎投资很重要

  P2P网络借贷平台是近年来借助互联网平台快速发展的一种新兴金融模式,借款方通过互联网平台向借款人提供小额贷款,平台则将小额资金聚集起来出借给贷款方。然而,由于其“看不见,摸不着”的特点,伴随着P2P的飞速发展,非法P2P平台所引发的集资诈骗也有愈演愈烈之势。

  非法P2P平台敛财的套路,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种方式:在网上开设所谓的民间理财平台,发布“**公司资金周转”“**公司购买原材料”“**公司投资项目”“**农户种植(养殖)”等借款标的,年利率10%-30%不等,甚至承诺按期还本付息以吸引投资人。而这些所谓的借款标的,有的是根本不存在借款人的虚构项目,投资款直接被转入公司股东、财务联系人等个人账户;有的借款人是被平台掌握的空壳公司,用于接收非法吸收的投资资金,其中部分非法P2P平台为自融性P2P,解决的是自身企业的融资问题;更有甚者,其非法P2P平台就是一个“拆东墙补西墙”的庞氏骗局。而这些资金最终的去向无一例外的被挪作他用。当资金链断裂,“跑路”也就成了这些非法P2P平台的最终选择。

  据官方消息,从2014年至2016年7月份,温州市被公安机关立案的P2P平台组织27家,其中,2016年被立案查处的就达10家。可以说,P2P平台已经成了涉嫌非法集资或集资诈骗的重灾区。互联网集资诈骗防不胜防,请广大市民在进行互联网投资理财之前,一定要理性分析,慎重投资,提高警惕,做好细致的鉴别。

网络编辑:方裘裘

投资理财有陷阱 切勿贪婪遭蒙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