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平阳出台气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打造智慧气象

2016年09月29日 09:15:0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甲港 通讯员 王益萍 编辑 陈文文) 日前,我县出台《平阳县气象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将通过完善气象预警机制、构建气象服务体系、打造气象信息化平台,建成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

   

   

图片来源网络

   

  “近年来,气象事业在构建现代化安全体系、支撑经济转型、保障社会民生等方面的地位和作用将越发突显”。县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紧紧围绕县委努力打造“现代产业之城、滨海品质之城、平安阳光之城”的决策部署,针对目前我县气象事业仍存在的精细化监测预警能力不足、公共气象服务体系不够完善、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滞后等问题,将着力推进暴雨精细化监测预报预警、公共气象服务、生态气象服务、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基础气象设施建设等“五大工程”建设,为推进我县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提供一流的气象服务。

  “气象提前预警的背后,都是无数的生命和财产。”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县将逐步建立精准化、无缝隙、智慧型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业务体系,使1-7天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83%以上,1-7天气温预报准确率达到78%以上。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提高5%,灾害性天气预警提前时效达到30分钟;24小时台风登陆点预报误差60公里以内,24小时台风风雨预报准确率达70%,实现24小时内逐小时1公里间隔滚动预报业务化,实现10分钟更新逐10分钟短时降水预报业务化。并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短信、微博、微信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能力,实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多手段综合传播。

  对于构建气象服务体系,我县将扩大公共气象服务覆盖范围,依托大众传媒、新媒体等传播渠道,力争到2020年,气象信息公众覆盖率达到93%以上,气象服务社会满意度达到85%以上,搭建与地理信息系统相结合的气象服务平台,发展“精细化、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业务,推进“互联网+”气象服务进村入户,为名优特农产品效益的提高注入气象科技含量,加强城市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城市运行保障、城市人居环境服务、重大活动气象保障能力等城市气象服务,强化交通、能源等重点行业气象服务能力,构建海洋、旅游、环境等生态气象业务服务体系,推进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保障绿色经济发展。通过完善气象综合观测体系、气象监测设施信息共享平台以及包括东门山国家观测站、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在内的气象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消除气象灾害监测盲区,为气象业务服务提供支撑。

  此外,还将不断促进气象与网络信息平台之间的深度融合,建立了大容量的数据存储中心,用以提高气象业务应急备份能力,我县将凭借建立统一标准、统一数据和统一管理的集约化气象数据平台,初步完成数据、基础设施和业务应用等三类核心资源整合,并以此建立本地数据扩展平台,通过实施气象虚拟化计算资源池,为气象业务提供开放、集约、共享、弹性、高效的基础计算、存储资源池和面向大数据的气象业务应用,实现多种手段高效率的智能气象服务产品发布终端系统,提升气象业务运行效率、气象管理决策效能和气象公共服务效益,为发展“智慧气象”奠定基础。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平阳出台气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打造智慧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