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丢失在巴黎的欧足杯憾事

2016年09月28日 15:0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我们曾在北京、上海共过事现已退休的老球迷,相约一起赴法国看2016欧足杯。从国家体育总局退休下来的老姚头设法预定了7月2日里尔皮埃尔——莫鲁瓦球场的球票,我高兴得几个晚上没睡好觉。这辈子从来都是半夜三更守着电视看欧洲球赛,终于有了一次在现场观看欧洲顶级赛事的机会。

  6月30日,我们结伴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搭乘国航航班经香港中转前往巴黎。在香港机场需过境安检,我把证件和钱包等放进X光机方盒内,安检好从方盒中取物品时,发现钱包不翼而飞。安检人员当即查问前后的旅客,却毫无结果。香港警察闻讯赶到,最后在一名大胡子的犹太人身上搜到了我的钱包。警察怀疑他是个国际惯犯,带回去审讯,需要我留下作证人。我十分为难,担心赶不上7月2日那场球赛,但是这惯犯如此可恶,看着香港警察和安检人员挽留的目光,为了别人不再有这样的遭遇,我决定留下来。在香港待了两天,做完该做的事,香港政府为我提供了一切方便,改签了巴黎航班,还免费为我升了舱。去里尔看球被耽误了,但我无怨无悔。

  在法国接下来的几天,我和同伴游览了巴黎凯旋门、香榭丽舍大道、埃菲尔铁塔等地,欧足杯期间埃菲尔铁塔上还高悬着一个巨大的足球。我独自去了法国国家艺术宝库卢浮宫,欣赏了琳琅满目的世界级艺术珍品,还到塞纳河乘游艇阅尽巴黎美好风景。在巴黎还碰到了很多温州人,在95区遇见了一个瓯海华侨为孙子办百日宴,排场比在我们国内还热闹。

  这期间我看球之心不死,网上购票、托人、黑市,什么招都用上了,就是一票难求。有在巴黎经商的温州老乡小张,我央他直接给法国足协打个求助电话。电话里小张施展如簧巧舌,说我是个超级法国球迷,这次拖着病体,不远万里,来巴黎为法国队加油助威;又说我会中国神功,可以保法国队顺利夺冠云云。对方一个叫“让”的工作人员回答:法国队很强大,一定会夺冠,我们靠的是实力,不会靠神功。不为所动,不给赠票。

  7月10日21时,欧足杯决赛如期在巴黎法兰西大球场举行,东道主法国队与葡萄牙队争夺光灿灿沉甸甸的大耳朵奖杯。我的伙伴老姚头他们已经打道回国,我单枪匹马杀向协和广场的露天视频直播场地。全巴黎的法国球迷准备充分,热情高涨,旗子、焰火、乐器,欢庆时刻一触即发。近十万涌进巴黎的葡萄牙球迷也不含糊,在协和广场直播大屏幕前唱歌呐喊。比球场内多得多的球迷制造出来的决赛氛围,真是震撼人心!

  球赛却是波澜不兴,直到90分钟终场,双方均无进球,只能拖进加时赛。这时我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来电的竟是那个法国足协叫“让”的工作人员,“中国来的黄先生,现在法国队生死攸关,求您发个神功,只要法国队赢,我愿为您做一切事情。”这小子想法国队赢球都想疯了,竟然如此不靠谱的急病乱投医。我跟他开玩笑:“抱歉,我发功神坛来不及摆啦。今年法国队输了,下次记得早点请我吧。”葡萄牙队在加时赛16分钟时进球了,在法国队主场砸了对手的场,法国队在家门口和大耳朵杯失之交臂。协和广场成了葡萄牙球迷欢乐的海洋,他们放焰火、唱国歌,等着和国家队队员见面。

  这次去巴黎看法国欧足杯,没有实现在现场看球的愿望,但不太平凡的旅程弥补了些许遗憾。离开巴黎时又想起“让”,这个年轻人会不会还在为错失神功夺冠而长久懊恼啊,哈哈,丢失在巴黎的欧足杯憾事。

作者 黄建国 编辑 吴赛露

网络编辑:周昌均

丢失在巴黎的欧足杯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