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岁月长,衣裳薄

2016年09月28日 14:58:38 来源:平阳新闻网

  蝉鸣和蛙声,在某一夜凝神静听时好像突然消失了,夏天就此别过。日历上的白露秋分都翻过去了,早晨出门的孩子,需要加一件薄外套。阳光透过稀疏的云层撒下来,满目温柔的金黄色。紫红的靛青的牵牛花开得正好,神采奕奕得仿佛在吹奏一首无声的晨曲。绿色的稻穗低垂着,耐心地等待着一点一点染上阳光的颜色。

  按部就班的日子,如水流过,有时会惶恐起来。春天的花夏天的风,秋天最亮的明月都过去了,日子波澜不惊,人也机械而倦怠。看朋友圈里晒出来的状态:有人去年跑了半程马拉松,今年成功挑战全程马拉松;有人坚持手写日记,笔记端正清爽;有人晒辛勤写就的美妙文章、漂亮字画;更有人晒各处游玩,行程畅快,风景美丽。一圈看下来,突然就觉得剩自己一个人可怜得无所事事。

  问一个5岁的小姑娘,长大了想当什么?她的答案,从医生、护士、厨师,转为警察。想起小学时老师问过这个问题,答案早已模糊。大学时,一位老师做过一次问卷调查,里面有这样的问题:你最想做什么工作?你想找什么工作?他说,你们很多人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是不一样的,其实,这两个问题是一样的,你要找的应该是你最想做的工作。一个是理想,一个是现实,现实应该趋近理想。只是,在很久之前,就已经讳谈理想,或者说,没有了理想。

  有个很好的朋友,她不止一次问过我,你满意你现在的生活吗?你有想过改变吗?每次我都无言以对。生活或者说现实,是一锅温水,自觉不自觉间,我已经成了那只青蛙。有不安不甘,有惶恐警觉,但最后,还是麻木着。为无意义的网络小说熬过夜,为无益的小游戏耗尽休息时间,为无聊的网络话题投入许多精力,已经很久没有认真去读一本纸质的书、安静地看一场有内涵的电影、动笔写一些文字,连握笔都觉得生疏了。

  也曾想断舍离。面对满屋散乱无章的各种物品,几次动手,又几次放弃,继续得过且过,提不起气力去打理生活。不经意间瞥一眼日历,元旦和春节都不远了。好像是一天一天捱过来的,一回首,却发现时间在飞。日复一日的平淡,以为一切一成不变,岁月却悄悄留下了很多痕迹,不仅仅在脸上,更是驻进心里,潜移默化影响你的眼神、气质和体态。

  和家人闲聊,肆意八卦的午后;心血来潮大扫除,干净清爽的房间;换上新盆,摆放整齐的阳台绿植;看好文、听好歌的时刻;兴致满满动手做出来色香味却不佳的食物;刚整理完的衣柜、刚拖完的地板、刚洗好的碗;清理出来,扔进垃圾桶的大包小包……这些零碎的时间和事件,似乎没有什么意义,却意外地让人有满足感。

  生活不空,大概可以慢慢生出热情和动力,从小小的行动和改变开始,如刚刚抽芽的小苗,一点一点攀援而上,长出浓密的叶片,最后开出一片繁花。不管怎样的生活,选择了,就努力过成自己希望的样子吧。毕竟岁月还长,衣衫仍薄。

作者 兰岸 编辑 吴赛露

网络编辑:周昌均

岁月长,衣裳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