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平阳100多个文化礼堂村民才艺大比拼展魅力

2016年09月27日 14:32:5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 文 张啸龙 摄 编辑 陈娴

  9月26日晚,昆阳镇龙山公园的广场上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全县农村文化礼堂村民才艺大比拼决赛在这里拉开帷幕,参加比赛的21个节目进行了激烈的角逐,优美的舞姿、动听的旋律、浓郁的风情,征服了现场观众,将夜幕下的公园装点成幸福的家园。

   

   

  独唱《幸福渔村——新城村村歌》

   

  据了解,此次村民才艺大比拼是今年我县依托农村文化礼堂为平台开展的一项主题性活动。从6月开始,全县100多个文化礼堂积极行动起来,通过海选等形式发掘了大批村民才艺节目。各乡镇组织初赛,对各个礼堂上报的节目进行筛选、展演,9月12日和13日全县分南北两片进行复赛,来自各地的21个作品进入了今晚的总决赛。持续近四个月的村民才艺大比拼活动,打造出了一批正能量、接地气的民间文艺精品,充分展现了我县农村群众积极的活动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进一步融洽了村民关系、丰富了业余生活、热闹了文化礼堂、反映了新农村的美好生活。

   

  节目接地气台上台下乐开怀

  一场演出、一个传承故事、一段悠扬旋律,唱出了一座座文化礼堂的人文底蕴,舞出了乡村美景、风土人情,画出了村民美好的生活景象。

  在“铿锵”声中,一条金龙穿尾腾身、直冲天际,拉开了此次比赛的帷幕,让现场观众沉浸在美好的情境中,几乎忘记了这是紧张的决赛。《火把节之夜》运用琵琶的技巧,弹奏出轻快诙谐、热烈奔放、优美明朗的不同情绪,极具浓郁的民族韵味;歌曲《青鸟》《满城尽带黄金甲》《想变成一棵树》,舞蹈《七朵莲花》《小扁担三尺三》等深受群众喜爱,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欢呼声和掌声。演员身上的花边裙,打破了传统的单一元素,融入现代感,传统与时尚的完美结合,成为今晚舞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村歌《美丽厚垟是我家》《幸福渔村-新城村村歌》《畲汉两姐妹》唱出了浓浓乡情,带着台下观众从厚垟到新城村再到畲汉情谊,欣赏村庄美景之时,了解当地村民的日常生活景象。

   

   

  茶艺表演《金枝玉叶》

   

  为了满足观众的需求,传达文化传承的意韵,现场还有木偶戏、温州鼓词、越剧、茶艺、武术等节目。看着望着赏着,观众们的心中不禁为之一动,让人遥想起当年那个坐在板凳上,抬着头,津津有味观看着的自己。台上用心传递,台下感慨不已,大家纷纷拍手称赞。歌未央,人常在--全县农村文化礼堂村民才艺大比拼决赛虽已落下帷幕,但观众们仍沉浸在美好的回味和憧憬之中……

  “今晚的节目实在是太精彩了,体现了本村特色。”“好听,好看,好玩。”“这是一场老百姓自己的晚会,希望以后多举办,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给大家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现场许多观众竖起大拇指告诉记者,所有节目都由村民自己出演,很接地气,让村民当主角,充分体现了当下新农村文化的精神风貌。

   

  自编又自演村民圆了舞台梦

  据介绍,参与村民才艺大比拼比赛的所有节目,基本由村民自编自演。在这些节目背后,不仅有地地道道的村民,更有众多基层文化工作者和草根作者的参与,他们用带着泥土芳香的作品,原汁原味讲述了自己的家乡情,唱响了新农村下的好声音。

  腾蛟镇驷马村文化礼堂的《舞龙》节目,源于当地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舞龙技艺。在得知“才艺大比拼”活动后,驷马村舞龙队的七八位村民,自发而起,只为让其他乡镇的村民,也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鳌江镇厚垟村文化礼堂的《美丽厚垟是我家》是一首原创曲目,在排练过程中,基础薄弱的村民们为呈现出良好的舞台效果,一遍又一遍坚持练习着;越剧《新十八相送》由水头镇溪尾村文化礼堂推送,表演者卢丽秋和她的姐妹们是越剧爱好者,为了此次的演出,她们编创了新版十八相送,并利用业余时间抓紧时间排练、扣动作;《想变成一棵树》是海西镇仙口村文化礼堂推送的节目,表演者林松元说,家乡的古树特别多,这首歌就是表达自己对家乡古树的情感。

  “村里一直盛行武术风,为了这次‘才艺大比拼’,我把八种不同武术套路创编在一起,展示我村村民昂扬的精神头。”来自水头镇金山垟村的黄春弟告诉记者,村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很高,这个平台既能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又能圆了多数人的舞台梦。

   

   

  排舞《多噶多耶》

   

  万全镇冯宅村村书记郑有才表示,此次文化礼堂推送《杨式太极24式》节目,主要是村中武术爱好者颇多,村民参与度高。通过活动,发挥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功能,让村民“身有所栖”“心有所寄”。

   

  才艺大比拼秀出自己的风采

  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目的是为广大人民群众创建“村民会客厅”,成为“文化地标、精神家园”。为提升农村文化礼堂的功效,进一步发挥其精神家园的作用,我县组织开展“才艺大比拼”活动,将该项活动与村民的生活相结合,激发村民的共鸣和参与度,让大家秀出自己的风采。

   

   

  越剧《新十八相送》

   

  谈起举办“才艺大比拼”活动取得的成效,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推动了我县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对打造、落实农村精神家园,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此外,还提升了农村文化礼堂的活动内涵,增强了文化礼堂的影响力、向心力,使它真正成为基层的文化乐园、精神家园。下一步,将继续推出文化礼堂趣味运动会等活动,通过全员参与、生动有趣的形式,激发农村内生活力,增进村民邻里和谐,丰富农村精神生活。

网络编辑:方裘裘

【深度】平阳100多个文化礼堂村民才艺大比拼展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