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我县“一卡通”全覆盖 30家定点联网单位有望月底开通

2016年09月27日 10:10: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金雷雷

  记者近日从县人社局获悉,今年底,我县“一卡通”异地结算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也意味着,今后我县市民看病就医将享受到更多的便捷和实惠。

  据了解,我县于2012年4月正式开通“一卡通”异地结算市级统筹,并于同年10月正式开通“一卡通”异地结算省级统筹。运行初期,“一卡通”异地结算联网定点单位数量少,覆盖面窄,全县只有8家市级“一卡通”联网定点医院和1家省级“一卡通”联网定点医院,但没有联网的定点药店。同时,受各种客观因素的制约,2012年至2015年,我县“一卡通”联网定点医院、定点药店一直没有新增,这也限制了我县“一卡通”异地结算的进一步发展。

  此外,由于我县县级医院无论是医疗技术水平还是硬件条件与地级市顶尖医院仍有差距,因此本地医疗机构对县外参保人吸引力依然有限,并且县外参保人在我县就诊量已趋饱和。另一方面,由于省市两级顶尖的医疗技术水平,医保政策的利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交通的便利、就医意识的增强等多方面因素,我县外出就医人数持续增多,省内异地就医占比逐年增大,县外省内就诊总额占总交易额的比重也逐年增大,我县“一卡通”异地结算实现突破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进一步方便广大参保群众就医购药、推动公共服务一体化、助力定点单位发展,今年我县全年预计将新增42家市级统筹联网定点单位,使我县市级统筹联网定点单位从原来的8家增加到50家,基本覆盖我县城乡地区。其中,非常值得关注的一点,首批12家“一卡通”异地结算市级统筹联网单位已正式开通,剩余部分最早有望于本月底开通。届时,我县职工医保定点单位将全部纳入“一卡通”异地结算市级统筹,不仅能给县外参保人在我县就医购药带来便利,也有利于促进我县定点医疗单位的发展。

  我县今年7月份已开通的第一批12家“一卡通”异地结算市级统筹联网单位中有10家是定点零售药店,第二批开通的市级统筹联网单位中还有5家定点零售药店,使我县今年“一卡通”异地结算市级统筹联网定点药店数量实现了里程碑式突破。随着我县“一卡通”异地结算的不断发展,省外医院也有望加入联网结算,使参保人外出就医无需再先行垫付医疗费,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病贵”的问题,此外也避免了参保群众返回参保地办理报销时“跑腿”。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一卡通”全覆盖 30家定点联网单位有望月底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