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我县举行苏步青先生114周年诞辰纪念座谈会

2016年09月26日 14:38:4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林凡 编辑 陈文文)“一生著述开宗派,百载树人播馥芬”。9月23日是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先生114周年诞辰纪念日。当天上午,我县举行“从腾蛟走出来的民盟先贤”——苏步青先生纪念座谈会。

  民盟中央委员、原民盟中央宣传部、参政议政部负责人张冠生,民盟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徐向东,民盟上海市委会、贵州省委会、温州市委会等相关负责人,县委副书记项伟胜,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姚宗纯,以及苏老生前学习工作过的浙大、复旦、湄潭、温中等有关单位领导,亲属和学生代表等参加。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苏步青故居和苏步青励志教育馆,追寻苏步青先生不懈奋斗的足迹,感受他勤于钻研、百折不挠的精神和诲人不倦、甘于奉献的崇高品质。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各地有关代表、专家、学者以及苏步青亲属代表观看了“苏步青先生寻迹行”纪录片,共同缅怀了苏步青先生的传奇一生和辉煌成就。

  苏步青,1902年9月出生在平阳县腾蛟镇,早年留学日本。归国后,历任浙江大学教授、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副主席等。他一生从事微分几何、计算几何的研究和教学70余载,坚持教育与科研相结合,是我国现代数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又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为祖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数学人才。

  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和家乡人民都深切怀念苏步青先生,我县曾举办苏步青先生110周年诞辰系列纪念活动,建成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支持帮助民盟平阳县支部在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建设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传统教育基地,着力把苏老故居和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打造成为重要旅游景点和文化地标,以实际行动来传承和弘扬苏步青精神。

  张冠生说,苏步青先生道德高尚,事业成就卓越,是我们永远的楷模和榜样。我们要见贤思齐,向苏步青先生等民盟先贤学习,继承弘扬苏步青先生等民盟先贤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崇高的精神境界,共同为国家、为民族作出新的贡献。

  徐向东说,苏步青先生是平阳人民的骄傲,也是中国民盟的骄傲。这次活动的举行让大家了解到家乡文化对苏老成长的影响,苏老先生对民盟事业的贡献。新的时期,作为参政党的成员要坚定“四个自信”,提高“五种能力”,继承民盟的优良传统,为多党合作作出新的努力。

  项伟胜在致辞时指出,举办此次纪念座谈会,是传承苏步青精神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支持民盟纪念先贤、弘扬民盟精神的一个实际行动。我县将继续传承和弘扬苏步青精神,以苏步青崇高精神和光辉事迹,激励平阳人民进一步创新创业、开拓奋进,为平阳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他希望,各位领导、各界朋友,常到苏老先生的诞生地,苏步青精神的发源地,多走走、多看看,共同把苏步青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激励新一代爱国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人士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举行苏步青先生114周年诞辰纪念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