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科技 -> 列表

我县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大幅提升

2016年09月23日 14:1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陈聪 编辑 郑振国) 9月20日,记者从县科技局获悉,2015年全省县(市、区)科技进步统计监测评价报告已发布。报告数据显示,去年,我县科技工作成效明显,科技进步综合评价居全省90个县(市、区)中第33位,提升了54位,完成了从第87位到33位的飞跃。

   

   

  据介绍,全省科技进步统计监测评价每年开展一次,依据科技投入、技术创新、科技产出、转型升级和创新环境5个方面的指标,从科技综合实力、科技进步水平、相对于上年变化情况的综合评价等方面进行监测评价,反映了各县(市、区)科技进步实现程度的总体状况和发展态势。

  体现科技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三类活动的R&D数据特别能代表一个地区的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R&D科研人员1258人,增幅28.63%;R&D经费2.81亿元,增幅31.92%;开展R&D活动企业数91家,增幅26.39;设立研发机构企业数81家,增幅125%……2015年,我县科技进步监测统计各项指标明显增长。

  “此次总体名次的大幅前移,反映出我县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和扶持力度,也是对我们前期工作的认可和肯定。”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八倍增、两提高”目标,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凸显,创新创业环境不断完善。

  去年,我县通过抓主体培育、抓项目攻关、抓平台建设、抓环境优化和抓服务引导等五个方面,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在培育企业创新能力上,我县11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新认定,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2家,43家企业通过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45家企业通过市级科技(创新)型企业认定。2015年,我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01.34亿元,增速为10.3%,高新技术增加值23.68亿元,增幅31.85%。

  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上,我县的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了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认定,实现零的突破。凭借企业的高科技创新产品,今年前7个月该公司实现销售额5亿多元,同比增长90%。与此同时,4家企业通过了省级企业研究院认定,3家企业通过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认定,8家企业通过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认定,14家企业通过县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认定。为鼓励发明创造,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我县通过提高发明专利补助、提高对示范企业的奖励力度、加快科技融资体系建设、对本县企业进行专利保险保费予以资助等一系列举措,不断加大专利政策支撑力度,促进专利数量和质量提升。去年,我县专利申请2206件,同比增长59.39%,其中,发明专利328件,同比增长56.94%。专利授权总数为1505件,同比增长29.52%,其中,发明专利57件,同比增长14%。

  “像温州中科包装机械有限公司、浙江炜冈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发明专利多,创新力度也大。”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迄今为止,炜冈机械拥有9项发明专利,38项实用新型专利,企业每年安排科研经费800万元,成为国家机械行业标准的制作者。据介绍,今年1~7月份,我县专利申请量为1816件,同比增长45.5%,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87件,同比增长28%;专利授权量为986件,同比增长34.7%,其中发明专利授权56件,同比增长86.7%,我县发明专利数量和质量都得到快速发展。

  记者还了解到,2015年,我县组织申报了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5项,立项7项;立项实施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个;申报26县绿色技术应用专项、申报市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科技专项1项。申报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103项,立项99项。2015年,我县规模以上企业新产品产值58.50亿元,增速54.6%,新产品产值率20.01%。

  培育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科技创新平台,说到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为此,我县充分发挥政策指挥棒作用,出台了堪称“史上最优”的人才新政十条,对引进符合该县产业发展导向的人才,最高奖励总额不低于1200万元;先后出台《关于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实施细则》等1+X政策,为科技型企业的人才引进、融资倾斜、要素保障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配套优惠政策。在政府引导和公共资源的强力推动下,2016年已认定市级科技(创新型)企业36家;认定省级科技型企业18家,新申报第二批省级科技型企业19家。新增市科技创新型企业36家,涌现出了一批潜力巨大的科技型企业。

网络编辑:方裘裘

我县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