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三农 -> 列表

县农业局开展“三新”推广 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2016年09月23日 14:08:0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锡建 编辑 陈文文

  农业是基础产业。为切实抓好我县2016年粮食高产创建工作,县农业局积极开展“三新”推广,进一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据了解2016年水稻高产创建示范方,水稻千亩方总共17个,合计面积19180亩。示范方的创建范围涉及昆阳、鳌江、水头、萧江、万全等5个镇,要求地点具有土地平坦、集中连片,农田基础设施完善,农民种粮水平都较高、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大的地方,以起到以点带面,全面促进全县粮食均衡增产。高产创建过程中,农业局不定时组织专家和农业技术人员对农户开展技术指导,确保关键技术落实到位。

   

   

  近年来,我县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推广,着力打造优良品种,着力夯实栽培技术,着力提高农机具水平,千方百计提高粮食高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使农业生产呈现出新的面貌,努力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在水稻品种方面,引进示范推广高产、优质、多抗的品种如早稻主推中早39、中嘉早17;晚稻主推甬优15、甬优9号、甬优1540、甬优538、甬优17、甬优12等甬优系列突出重点,优化种植区域结构,提高了良种覆盖率。

   

   

  在栽培技术方面,推广应用水稻“两壮两高”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全程机械化生产等系列先进适用技术,实现良种良法结合,农机农艺配套,据统计2016年累计推广两壮两高栽培面积5.22万亩,测土配方施肥27.7万亩,统防统治12万亩,提高了科技覆盖率。

   

   

  在农机具方面,我县农机购置合计硬质育秧盘9.7万只、农机具271台(其中:茶叶加工机械35台、粮食烘干燥机11台、旋耕机34台、微耕机83台、拖拉机30台、碾米机械5台、谷物收割机6台、栽植机械29台、其他机械38台套),实现机械化作业,据统计水稻机插面积4.8645万亩,提高了农机具应用率。

网络编辑:方裘裘

县农业局开展“三新”推广 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