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生 -> 列表

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 关注早期症状

2016年09月23日 14:23: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吴赛露)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华人科学家高锟,已经忘记了自己的毕生研究、忘记了自己是“光纤之父”——他患上了老年痴呆症。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又称世界老年痴呆日。设立阿尔茨海默病日意在提醒大家提高警惕,关注早期症状。据悉,阿尔茨海默病是因大脑进行性的退化,导致记忆力减退,同时伴随认知功能损害的疾病,目前暂无法根治。

  近年来,失智老人走失事件频繁见诸网络,甚至有老人因为痴呆导致家庭破碎。为关爱失智老人,我市将在10月向全市5000位失智老人发放“安心手环”,该手环有防水防震功能,而且通过表带设计,还能防止老人自行取下手环。最主要的是,每一只手环都有专属的关爱编号,如果有人在途中遇到走失老人,扫一扫手环上的二维码就能获知该老人相关提示信息,然后拨打110报警电话,联系其监护人。 阿尔茨海默病病因迄今未明。它的病因可能因素和假说有30余种,如家族史、头部外伤、低教育水平、甲状腺病、母育龄过高或过低、病毒感染等。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的表现为记忆减退,判断能力下降,工作或家务劳动漫不经心,不能独立进行购物、处理经济事务等。另外,他们一般社交困难,情感淡漠,偶尔激动,常出现多疑、言语词汇少、命名困难等症状。阿尔兹海默氏病是致命的,从确诊到脑袋空空地离开这世界,大多数患者只有7年的时间。而在这大约7年的时间里,渐进性的痴呆直至生活不能自理,患者与家属承担着无法想象的痛苦与经济上的负担。因此一定要早发现、早就医、早诊断、早治疗。

网络编辑:方裘裘

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 关注早期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