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做阅读的点灯人

2016年09月21日 14:17:53 来源:平阳新闻网

  年少的时候,由于家在农村,课余时间大都在田间地头与小伙伴们嬉笑打闹。有一天,爱玩的堂哥居然破天荒没来参加我们的游戏,于是我便去他家寻个究竟。原来他在家看小人书。巴掌大的小人书,黑白的图片,底下是一行行字,它不仅迷住了堂哥,也极大地吸引了我。小人书让我大开眼界。在外做生意的叔叔见我们如此迷恋,隔三差五就会寄来很多小人书。书寄到的时候,便是我和堂哥最兴奋最幸福的时刻。通过小人书,我接触到了《西游记》《三国演义》……

  后来我考上了师范,在偌大的图书馆里看着琳琅满目的各类的书,想着可以钻进书海畅快地看书,我好似拥有了全世界。每到周末就迫不及待要回家的念头被阅读的兴趣打消了,我的脚步被阵阵书香勾住了。课余、周末,我都会泡在图书馆里。同学们取笑说:“利群,不是在图书馆里,就是在去图书馆的路上。”我爱上了阅读,也爱上了写作,在校报上发表了我的第一篇文章——《书,我心灵的窗口》,至今仍记忆犹新。

  毕业后,我来到了一所农村学校当老师,上课时,我一讲到新鲜的事件,学生们的眼睛就会发亮。那一双双渴盼求知的眼睛分明在告诉我,老师,我想知道更多。学生家里没有藏书,我就自己掏钱给他们买书看。每次从城里带书回来,淳朴的孩子们总是欢呼雀跃。书看完了,孩子们争着抢着上台为同学们推荐好看的新书。一个爱阅读的人带动了一群爱阅读的人,真好!从教十几年来,看到那些因为酷爱阅读而成长的学生,我总是满心欢喜。读书,读一些有益的课外书真的很重要。我带领学生看课外书的形式也随着时间在变化。我所在的学校还建立了阅读漂流站,学生可以在这里随心所欲地看书、聊书。我不仅在班里给孩子们讲阅读,还在学校的文学社里给社员们讲阅读。现在,我带着学生读完书后,会做阅读思维导图。我们不是一本一本零散地看,而是一个系列一个系列地看。我们开展了各种各样的读书活动——“马小跳阅读专场”“跟着课文去旅游,游玩回来话双龙”“百家讲坛”“同学绘、寒假悦读悦享”等等,学生发出这样的感慨:读书真好,不仅开阔了视野,还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连胆子也越来越大了。

  三十年来,我爱阅读的初心从未动摇,反而日渐浓厚。书桌上、枕头旁,我都会放一些书,随时随地可以阅读。我不仅自己阅读,还带着学生、儿子一起阅读。我愿一直做阅读的点灯人,带动更多的学生爱上阅读,将阅读的这份热情与光明传递下去。

作者 林利群 编辑 吴赛露

网络编辑:方裘裘

做阅读的点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