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拜师

2016年09月21日 14:15:11 来源:平阳新闻网

  张晓良在小区开了一家小诊所,因医术一般,生意很不好,一直想找个老师教教他。张晓良瞄上了住诊所对面3单元201室的李其深。李其深是中医院的老院长,大家都习惯叫他李院长,最近退休在家,经常有人找他看病。张晓良决定以病人的身份先试探试探。

  张晓良在李院长家楼下按了门铃,他家没有反应,过了一会儿,又按了一次,还是没反应。张晓良便回到诊所坐着,盯着李家观察。几分钟之后,李家楼下出来一个人,张晓良过去问:“李院长在家吗?”那人说:“在的,他刚刚给我开完药。你再按门铃看看。”

  张晓良便再按门铃,这次门开了。他进了门,李院长说:“你不是开诊所的小张吗?怎么还要找我看病。”

  张晓良说:“我浑身不舒服,自己吃药不见好,想让您瞧瞧。”

  李院长把他让到诊桌边把脉,说:“你五脏六腑都没什么大问题,就是思虑太重,睡眠不太好吧。”

  张晓良说:“是啊,诊所生意不好,我一直挺烦心的。”

  李院长说:“就因为这事吗?恐怕没这么简单吧。”

  张晓良说:“我医术一般,想找个老师教教我。”

  李院长说:“学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非下十年八年苦功不可。”

  张晓良说:“我不怕吃苦,您愿意收我为徒吗?”

  李院长说:“中医理论高深莫测,我还只是学了点皮毛,拿什么教你呢?你还是另找高明吧。”李院长这是拒绝他了。

  张晓良还是开他的诊所,没事就瞅瞅李院长家的动静。他发现,李院长家只要有病人在,任你按坏门铃,他家也不会开门。后来张晓良打听到,李院长看病极其认真,给病人把脉开方时,旁边绝对不能有人干扰,所以每次只放一个病人进屋。很多病人只好在门外等候,有时候烈日炎炎,有时候凄风苦雨,张晓良看着很是揪心。

  张晓良决定帮帮他们。他把李院长对门的套间租了下来,让楼下那些看病的人在他的房间里一边喝茶一边等待,然后按顺序到李院长那边看病。大家走的时候千恩万谢,要塞给张晓良茶水费,都被他谢绝了。

  李院长知道后,拍着他的肩膀说:“小张,看来你还是挺有爱心的。有一颗慈爱的心,是我们为医者起码的品德啊。”

  张晓良说:“那您愿意收我这个徒弟了?”

  李院长说:“拜师学艺的事情我们以后再说。眼下你先把诊所改成药店,我介绍病人到你那边抓药。但是,你小子得给我卖良心药,否则我饶不了你。”

  张晓良让妻子在租的房间照顾那些看病的人,自己则把全部心思放在药店上。他主动询问每个人的病情,然后把李院长开的药方拍摄下来,细细揣摩,细细研究。不到一年,李院长收下了张晓良这个徒弟。

作者 颜育俊 编辑 吴赛露

网络编辑:方裘裘

拜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