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平阳出台系列政策 着力打造实体经济“生力军”

2016年09月20日 10:44: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万鑫 张啸龙 编辑 林婵)日前,在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自动化的机器在不停运转中,工人们来回走动,有序忙碌着。据了解,1~7月,该企业产值达5.38亿元,同比增长90%,在我县同行业中保持领先优势。

  “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正逐步成为加快我县工业发展的新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马达,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新引擎,抓牢这些‘关键少数’的发展,将是我县工业经济今后发展的重点。”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县出台系列政策,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打造实体经济“生力军”,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加快推进工业强县建设。1~7月,全县正常运行的6家领军企业销售产值27.88亿元,同比增长7.7%;15家高成长型企业销售产值17.35亿元,同比增长32.3%;在全市3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我县有26项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有15项增幅全市排名前三,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比全市高1.5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49.3%,比全市高18.6个百分点。

  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抓好“三个一”,实现长效培育

  8月,我县有关部门先后走访了温州圣诺包装有限公司、温州嘉博乳胶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沟通,对企业存在的发展瓶颈进行了“会诊”。这样的“一对一”服务在我县很普遍。

  今年,我县完善“一对一”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对市级领军企业和高成长企业以及获得2015年度县级资源效益奖、成长型企业创业新星和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实行县领导挂钩培育、涉工部门联系企业精准扶工、县特派专员一对一服务企业等一系列帮扶机制,确保县领导每个季度至少到企业服务1次,涉工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到企业服务2次,当好“店小二”。同时,建立驻协特派专员制度,抽调32名涉工部门干部脱岗派驻四大产业协会,并对辖下每个企业设A、B岗两名专员,当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联络员”,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实施精准帮扶培育。

  我县还对全县企业进行分类筛选,将筛选出的企业划分为市级、县级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一企一档”,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进行分级培育,对年销售产值2亿元(含)以上的企业列入县级领军企业培育,对近2年销售产值平均增长20%以上列入县级高成长型企业培育,为下步培育市级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打好基础;对列入市级、县级领军和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在用地、审批、税收、行政收费、社保缴纳比例、用电、用气、融资等给予政策倾斜,鼓励培育企业加强产业链升级项目储备,实施“机器换人”、开展兼并重组、加大科技投入等;同时,对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落实“安静期”制度,实行处罚审批备案制,减少执法密度,努力营造企业安心做实业、政府全力保环境的良好氛围。

  同时,实行“一月一分析”,落实专人负责企业运行数据监测工作,每月例行开展统计调查、统计核算,以数据和文字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发布统计监测报告,适时通报培育进展情况和发展动态,及时对连续出现负增长的个别领军、高成长型企业进行调整。截至目前,在领军企业中已调出1家,同时新调入1家企业;在高成长型企业中调出4家,同时新调入4家,通过动态管理,有效激发企业加快自身发展。

  搭好“三把手”,实现高效帮扶

  日前,记者从县经信局获悉,为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我县出台《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的实施细则》,在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用工成本、降低资源要素成本、降低财务成本、降低物流成本、落实财政扶持政策等9个方面推出了44条政策措施,打出减负“组合拳”,以政策扶持企业发展,使企业“轻装上阵”,激发实体经济市场活力。

  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县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的专项资金重点扶持领军和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开展科技创新,2015年超额兑现1.5亿元,奖补经费是上年的5倍;对培育业绩突出的领军和高成长型工业企业负责人,优先安排“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其他荣誉;组织实施以“重投入、重管理、重创新,爱主业、爱资源、爱家乡”为主要内容的“三重三爱”主题活动,积极营造“实体兴业、创新光荣”的浓厚氛围,鼓励领军和高成长型企业坚守主业、做精做强。

  在日常生产时,我县优化服务,助推企业发展。今年,我县以深化县领导“两包三挂”工作机制为抓手,深入开展“五帮五助”和“双联双包双服务”等助企服务活动,让干部深入企业一线,加大对企业日常经营中遇到问题的帮扶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原则,进一步完善企业问题解决机制,出台《平阳县重点工业企业问题解决实施细则》,实行企业问题逐级上报工作机制和“问题逐个销号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要限时完成整改;对整改不力、久治不愈、反复发生的问题实行升级抄告制,将突出问题抄告各有关乡镇和单位督查整改,真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今年,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到领军和高成长型企业帮扶305次,梳理问题122个,解决问题106个,问题涉及环保、风险处置、子女入学、企业减负等方面。

  在企业遇到困难时,则主动拉一把,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对问题企业、困难企业按“一企一策”原则制定解决方案,召开“企业问诊会”,对暂时陷入“两链风险”的重点企业进行协调化解,实行ABC分类管理,用好应急转贷专项资金,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目前,已为30家企业解决76笔短期资金周转难题,共计58195万元。我县的温州晨光集团是市级领军工业企业,曾因多方担保一度出险,经我县帮扶成功脱险。目前,该企业产值保持高增长,1~7月产值增速达20%,高居全市前列。

  温州晨光集团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平阳出台系列政策 着力打造实体经济“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