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我县“小农水”惠泽大民生

2016年09月09日 15:44: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一个个小型水库、山塘、渠道、引水、提水泵站、打井等工程设施落地展开,农业生产条件得到不断改善,农业抗灾能力进一步提高,这是我县自2013年开展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建设以来获得的成果。

   

  夯基础:源头活水保安康

  日前,南雁镇后仓村的老蔡高兴地说:“以前的老渠道,洒水漏水的地方很多,自从重新修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以后,老毛病都没有了,省水、省时间还节省了人力,村里的老百姓都得到了实惠。”

  据悉,我县通过公开竞选被择优推荐为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第五批和第八批。其中,第五批项目实施年度为2013-2015年,建设总任务为山塘综合整治21座、灌区渠系改造364.43km、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500亩。南雁镇、顺溪镇、青街乡作为第五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的一个灌区改造项目,于2014年开工。项目实施后,项目区内沟相通、渠相连、田成方、路成网,跑、冒、滴、漏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灌溉保证率明显提高,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改善,粮食生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粮食作物可年增产值153.12万元,人均纯收入增加248元/年。

   

  优环境:吸引游客来拍照

  据悉,在被列为第五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后,我县针对当地实际,对农田水利工程的运行管护机制创新进行统一规划、科学论证,将小型水源工程、小型灌区配套与改造工程以及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纳入建设范围,分年度进行建设,力图实现农田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相统一,以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据了解,第五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在2013年度完成山塘综合整治8座;灌区改造3处,改造渠道长度95.7公里;新建高效节水灌溉2处,灌溉面积1500亩。2014年度,完成山塘综合整治6座;灌区改造4处,改造渠道长度88.98公里;新建高效节水灌溉1处,灌溉面积2000亩。2015年度,完成山塘整治7座,灌区改造3处,改造渠道长度100公里。

  青街乡九岱村的九岱山塘,也是第五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实施项目。由于年代久远,该山塘主要存在防洪能力不足、大坝坝坡不规则、杂草灌木丛生、背水坡坝脚渗漏、老化严重等安全问题。经过一番整治,现在的九岱山塘华丽变身,山塘三面均由混凝土预制板铺就而成,掩映在层层的树林灌木之中,四周鸟鸣不绝。在其左边,新建起了一个溢洪道。据当地村民介绍,因为周围风景好,路过此处的游客常会下车拍几张照片。

   

  惠民生:书写治水新篇章

  “通过山塘整治,不仅消除了旧山塘的安全隐患,还充分发挥了山塘应有的效益,提高了农田排涝能力和农田灌溉供水,为山塘下游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保障,保证山塘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农水”建设俨然成了新农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改善了农村水环境和生态环境,提高了农民的生活居住环境。

  如今,第八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启动,将通过三年时间,规划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面积将达万亩。通过农田水利标准化建设,充分整合资源,发挥综合效能,做到建一片、成一片、发挥效益一片,大大改善全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良好的硬件条件,为当地农民实现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目前,第八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2016年度项目已在水头、闹村等地发展杨梅、茶叶等经济作物喷微灌工程。平阳,妙“水”著文的新篇章正在不断书写。

网络编辑:方裘裘

我县“小农水”惠泽大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