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顺溪水利枢纽工程标准化创建“接地气”

2016年09月09日 17:03:4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方言 编辑 黄佩佩)“ 快刀不磨会生锈、安全不抓出纰漏”“见了违章严批评、道是无情却有情”“口对口、手拉手、你不来,我不走”……9月2日,记者在顺溪水电站看到,每个操作间都贴上了安全生产标语。曾来此视察的省水利厅领导表示,水电站的安全警示语通俗易懂,形象生动,像谚语,是一线员工长期工作提炼,汇聚成的一线安全生产文化。据悉,这是顺溪水利枢纽“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过程中的一个很接地气的体现。

   

   

  图为工作人员在顺溪电站中控室作业

   

  顺溪水利枢纽工程是浙江省重点水资源保障项目,是一项以防洪、供水、灌溉为主,结合发电于一体的骨干水利工程。顺溪水电站是顺溪水利枢纽工程附属电站,于2015年5月25日投入试运行。

  今年以来,我县全面启动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顺溪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处以“创建国家一级标准化水电站”工作为重点,做到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制度齐全、厂容厂貌秀美,更要求在岗人员要职责掌握、标准化制度执行、台账数据分析处理上形成标准化流程,以通过创建和评级,实现良性循环。据顺溪水电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像“口对口、手拉手、你不来,我不走”这样的标语,是针对交接班做的安全生产标语。水电站里的交接班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环节。比如,早班的工作人员接到上级电话,要求倒闸停电,到夜晚时供电。但下午交接班时,若没有说清情况,那就会导致停电的地方不能及时供电。

  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就是通过规范各个管理环节,将水利工程运行事故发生率降到最低,让水利工程运行更加高效安全可靠。在这次标准化创建活动中,顺溪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处注重倡导全员参与模式,参照县水利局的水利工程标准化实施方案,编写了《顺溪水利枢纽工程标准化实施方案》,再细化到年度计划实施方案、月计划实施方案、旬计划实施方案。通过编制进度分析表,分解标准化创建任务,把责任落实到人,涵盖动员、布置、实施、监督、检查、评比等环节,让所有的员工都参加到工作中,提高每一个人的创建标准化工程管理意识。

  顺溪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顺溪水利枢纽工程标准化实施方案涉及八大点。在制订方案过程中,县水利局多次与工程所在地乡镇对接,和当地群众沟通,提炼以往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探究标准化更接地气的发展思路。其中,在提到水库的调度运行的细节时尤其讲究。如,在水库大坝、管理处以及沿河道放置防汛喇叭,在开闸门泄洪前,拉响喇叭,工作人员开车巡视,通知到位。在每次泄洪时,水方数量的多少都与沿河道乡镇作了沟通,确保泄洪的时间长短和村民的安全。

网络编辑:方裘裘

顺溪水利枢纽工程标准化创建“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