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评论:当好村干部 必须在村里

2016年09月07日 09:3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报评论员 编辑 郑振国

  如今,走在我县各村,随处可见修得漂漂亮亮的村民中心,当你一说要办什么事的时候,只要到村民中心就能找到村干部。原来,现在的村干部不再“候鸟远飞”、不理村务,而是回村坐班值班,为民办事,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由此,可看出实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正逐渐成为一种新常态,村民需要“在家”村干部。那么如何去理解这种新常态、新要求?

  首先,这是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理应发挥政治功能,领导和组织村民进行村民自治,推动上级各项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现在,很多村都出现“能人治村”,这些所谓的“能人”无非就是在外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有一些“能人”虽致富有方,但不一定都热心为村民谋利益,当上村干部以后,或是把村务扔在一边,只忙自己的私事;或是不能正常履职,遥控指挥,缺少群众基础。因此,在加强党对农村基层的领导和“能人”治村的问题上,要毫不犹豫、旗帜鲜明地选择加强党的领导。

  其次,这是全国、全省普遍性的做法。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虽然对我县来说这两年刚开始,但在全国、全省绝大多数地区早已是常规性做法,并取得很好的效果。而且,现在我县各地的村主职干部都开始拿绩效工资,也算是吃财政饭,那么坐班值班就是职责之一,必须以制度化的形式固定下来,推广开来,不坐班的村干部就是不合格的村干部。

  再者,这是治村的成功经验。放眼各地,但凡村庄发展快、治理好的村,都是村干部长期在村里干事的,如瑞安的陈岙村,我县的冯宅村等,都是如此。可能这些村书记文化水平不高,也不是所谓的“能人”,但因为组织给他平台,他长期在村里坚持干、专心干,密切联系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心关心群众疾苦,自然而然在群众中树立威信,成为治村“能人”。

  最后,这也是新形势下基层治理的现实需要。当前,我县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繁重,无论是网格、信访维稳,还是“五水共治”、环境治理,这些事说到底都是村里的事,都是村干部的事,如果村干部不在村里,那这些事情谁来牵头?村级组织的战斗力又该怎么保证?因此,要坚决实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并以此为契机,倒逼村干部主动作为,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网络编辑:周昌均

评论:当好村干部 必须在村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