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我县食品安全宣教出新招 小学生“当上”食品检测员

2016年08月30日 17:26:5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通讯员 苏威 编辑 陈伟)8月29日,来自我县9所学校的13名小学生来到昆阳镇龙河农贸市场抽样,并自己动手进行食品快速检测。据悉,这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从娃娃抓起的一项新举措。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让小学生们自己动手检测食品,了解食品检测的7种常见项目,从小培养他们食品安全意识,努力形成人人关注、社会共治的的良好食品安全格局。是日上午8时30分,13名小学生听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关于食品快速检测车的检测仪器、检测试剂及作用、食品检测如何选材、检测操作及注意事项介绍后,倍感新奇。他们兴致勃勃地来到市场内各摊位前点选了空心菜、豆腐、咸菜等10种检测食材。

   活动中,引发小学生们最大热情的当属食品检测环节了。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技术老师在食品安全检测车内现场示范了蔬菜农药残留等食品项目检测全过程,13名小学生分成4组认真按照农药残留、二氧化氯、亚硝酸盐等专业检测的操作步骤,小心翼翼地把试剂轻轻滴在试纸上,通过试剂显色反应,顺利完成了10种食材的农药残留、二氧化氯、亚硝酸盐等检测,结果显示全部符合食用标准。来自昆阳三小的朱子竣同学高兴地说:“今天收获很大,学到了很多食品知识。”从县城30公里外赶来参与活动的水头二小练晓淇同学说:“今天自己选用食材、自己动手检测,学会了农药残留等食品安全指标,真是受益匪浅。”一位陪同学生过来的家长认为:“食品安全从娃娃抓起,通过直接观察和参与,大大加深了孩子们的印象。”

  据了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实施民生实事工程项目,今年投入60多万元健全食品安全监测体系,有效保障了民众菜篮子安全。该局新购1辆食品安全检测车,在未建检测室的农贸市场和小菜场,每周检测4天,每天检测10批次以上。在去年建成5家的基础上,今年新增昆阳龙河农贸综合市场、鳌江雁南菜市场、鳌江中心菜市场、萧江华东农贸综合市场、腾蛟菜市场等5家农贸市场免费对外开放检测室,每天检测15批次以上。另外,该局还在原有9个检测箱的基础上,为9个基层所(分局)新购置10个食品快速检测箱,开展日常检测。

网络编辑:陈伟

我县食品安全宣教出新招 小学生“当上”食品检测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