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生 -> 列表

平阳长庚医院成功开展右足第一第二趾末节离断再植术

2016年08月30日 15:20: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鲍婷婷 编辑 黄佩佩

  31岁的余小姐,因疲劳工作,右脚大拇指和第二趾被机器轧断,平阳长庚医院手足外科医生在显微镜下精心缝合了7个小时,总算把断掉的脚趾接好了。目前,患者恢复良好,不日将出院。据了解,这类脚趾末节离断再植术的手术难度很大,这次手术的成功,在平苍两县尚属首例。

   

   

  断趾再植手术中

   

  历时2小时,断趾工人辗转送至手术室

  8月11日凌晨2点多,31岁的余小姐和往常一样在苍南一被子厂值夜班,这本是一件干了很久很熟悉的工作,但连着几天休息不好,神情恍惚的她在操作机器时突然感到脚底一阵剧痛,低头一看,右脚的大拇指和第二趾已经掉在地上了,血肉模糊。一起值班的同事当即把机器关掉,并通知工厂负责人,工厂负责人火速将余小姐送到较近的医院。“医院医生看了,说没办法接,只能截掉了,老板也劝我就别接了,保住整只脚要紧,可是我家里上有老下有小,3个孩子还等着我抚养,我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要是没了脚趾,以后工作怎么办啊?”说起当时的场景,余小姐流下泪来。当时,同事的一句话燃起了她心中的希望。同事说:“要不去平阳长庚医院试试,那边的手足外科挺强的,经常有省级专家在那坐诊。”时间就是生命。载着余小姐的车火速开往平阳长庚医院,此时已是凌晨4时许,距离意外发生已经过了2个小时。

   

  历时7小时足趾离断再植术成功

  接到病患后,平阳长庚医院骨科迅速召集有关医生组成医疗团队,对余小姐脚趾的情况进行初步检查。经查,该患者右足拇指及第二趾末节完全离断,创缘组织挫伤污染重,离断趾体尚完整,保存完好。针对余小姐的情况,以谭改运医师为首的医疗团队为余小姐制定了手术方案。凌晨5时,在主刀医生谭改运的带领下,余小姐的右足第一第二趾末节离断再植术开始进行。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余小姐的家人焦急地等候在手术室外,时不时抬头看看手术室大门。一小时,两小时,终于,中午12时左右,医生走出了手术室,手术很成功。术后,责任护士耐心细致地指导患者饮食,告知注意事项,对病房其他病人及陪人也进行宣教,希望大家配合减少探视,不能吸烟并保持病房安静整洁,定时开关门窗注意通风。经过医护人员半个月的精心治疗护理,目前,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均正常,再植患趾成活。“我手术的时候还一直哭,以为自己的脚趾保不住了,医生安慰我,只要我好好配合治疗,半年后我的脚趾功能就能跟以前一样了,真的很感谢我的主刀医生,也幸好当时选择来长庚医院。”病房里还打着绷带的余小姐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医生查房

   

  谭改运,此次手术的主刀医师,从事手足外科工作近十年,擅长断指(趾)、断腕、断肢再植,大动脉、神经、肌腱吻合,指动脉皮瓣,指动脉指背支皮瓣,掌背皮瓣,游离尺动脉腕上支及股前外皮瓣、游离前臂静脉瓣、腹部带蒂皮瓣、邻指皮瓣及皮片修复,拇甲皮瓣再造,第二趾再造,四肢骨折内固定手术,瘢痕挛缩松解植皮术,小儿多指、并指畸形矫正,先天性马蹄内翻足畸形矫正等。谭医生告诉记者,末节断趾再植是手足外科颇有难度的手术。由于脚趾血管较细,又离心脏最远,属于肢体末端,血流灌注压较低。另外,足趾长度短,趾蹼间隙小,术中足部难以摆放舒适体位,故再植的成活率一般较低。在同样情况下,足趾再植仅有手指再植成功率的60%。像余小姐这样脚趾损伤比较严重,断趾再植成功还是不多见的。

   

  意外频发 断指(趾)保存是关键

  谭医生告诉记者,手指脚趾离断在生产车间及日常生活中时有发生,医院每月都能接到10例以上。“然而,能否正确保存离断的手指脚趾,对进行断指(趾)再植手术及术后手指脚趾成活率有着重要意义。在我多年的临床工作中,遇到许多病例由于保存不当导致再植手术不能进行的情况发生,感到十分遗憾。”

  同时,谭医生也提醒广大受伤的患者,近地伤员手指脚趾一旦离断,须就地对伤手、脚作简单加压包扎,并把断指(趾)用干洁布块或清洁敷料做一简单包裹立即送医院;如果伤员在远地,短时间内不能到达医院,须将断指(趾)干燥包扎后置于4℃冷藏保存;若为多指离断,分别辨认指别予以标记后再冷藏保存。谭医生特别提醒,切忌把断指、趾直接放入冰筒或盛有冰糕的冰瓶内,也决不能把断指浸泡在各种消毒液及生理盐水中,也不宜把断指藏在腋下或任意放在口袋里。冷藏时断指(趾)只能置于4℃的低温层内,决不能置于冰冻层内。如果把断指(趾)置于冰冻层内,指体渐渐冷冻,细胞内水分结晶膨胀,致细胞膜破裂,会导致细胞死亡。结果会使指体变成一个冰冻块,复温后经再植,虽一时也能通血,但大部分断指(趾)难以再植成活。有些陪送人员,由于缺乏相关知识,指体保存不良,结果到医院经检查后,发现指体污染严重,甚至血管、神经、肌腱已变性坏死,最终导致无条件再植。

  优惠活动:为回馈广大患者,从现在起至今年年底,平阳长庚医院骨科将每月推出10例优惠活动,范围包括:小儿瘢痕挛缩松解植皮术,小儿多指、并指畸形矫正,先天性马蹄内翻足畸形矫正等小儿畸形。慈善免费优惠对象:本县18周岁以下儿童,有社保或者新农村医疗保险,患儿家属可来骨科咨询及诊治。

网络编辑:方裘裘

平阳长庚医院成功开展右足第一第二趾末节离断再植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