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顺溪镇在全县率先实施生态树葬 目前已有6例

2016年08月30日 14:41: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乙末 编辑 陈文文

  近日,顺溪镇维新社区的村民李某(化名)在树葬申请表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确定他已去世的祖父将以生态树葬的方式安葬。据了解,今年6月,顺溪镇实施了我县首例“生态树葬”,使生态树葬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得以在全镇推广。李某的祖父将是该镇第6例以生态树葬安葬的逝者。该镇民政部门相关人员表示,生态树葬突破了传统的生死观念,随着时代的发展,树葬、海葬等环保葬礼必然会成为一种趋势。

   

   

  顺溪镇吴垟社区一座山头的一角,一块普通的、长满杂草的土地上,一棵刚种下不久的小树正在努力生长着。这块空地与山上其他地方并没有明显区别,只是这棵小树下,埋着一位逝者的骨灰。“坟墓”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以树来寄托对逝者的怀念。

  从首例树葬到目前的6例,顺溪镇用了2个月的时间。而目前,全县成功开展树葬的仍仅有顺溪镇。“从传统坟墓,到生态坟墓,再到现在的树葬、海葬、花葬,最重要的是群众思想观念上的转变,以及对环境保护的重视,所以,做好宣传工作非常重要。”顺溪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加强生态树葬的宣传,该镇配备宣传车、制作宣传册,在全镇大街小巷来回宣传,贯彻生态树葬理念;发动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讲道理话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突破村民们根深蒂固的传统殡葬思想。此外,该镇还积极落实政策,对“火化后将骨灰直接埋入树下或草坪下面而不留坟头和墓穴”和“火化后将骨灰撒入江河、海洋和山林中等不保留骨灰”等形式的生态葬法,分别给予3000元和5000元的奖励。

网络编辑:方裘裘

顺溪镇在全县率先实施生态树葬 目前已有6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