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环保 -> 列表

县环保局创新机制 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

2016年08月29日 14:28:04 来源:平阳新闻网
环境整治后的万全冯宅村

  本网讯(记者 鲍婷婷 编辑 黄佩佩)鳌江口水质成功实现四连跳;2015年,市级环保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优秀;污染减排考绩排名三县第一,获省政府授予的“减排先进县”称号……随着6·5世界环境日主题系列活动陆续开展,全县环境宣教全面铺开,环境生态理念普及深入。近年来,县环保局创新思路,打好环境保护治理攻坚战,全县环境违法行为得到遏制,环境质量实现好转。

  创新监管模式,合力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6·5世界环境日趣味定向越野赛

  近年来,县环保局创新监管模式,以刷卡排污系统为平台,与县环保系统监控平台联网,24小时远程控制安装在企业端的排污电磁阀门,对企业排放的废水进行24小时监控。同时,不断完善监督巡查机制,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监管,并组织执法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杜绝偷排偷放,做到专业化、规范化以及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监管。据了解,目前我县已有19家企业安装了刷卡排污系统。针对当前的突出环境问题,县环保局以开展“绿箭”执法专项行动、违法建设项目清理行动、“百日执法专项斩污”行动“三大环保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日常监管。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检查企业1300余家,做出行政处罚190件,处罚金额650万元,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8份,联合公安部门办理刑事案件13起,对29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同时,该局认真贯彻实施县委“两大战略”,坚持刚性执法与柔性服务并重,加大合力扶工力度,实行领导带队,主动上门服务,深入了解企业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专门召开问题分析会进行研究解决,赢得了企业好评。

  创新管理机制,扎实推动生态创建工作

检查加油站

  县环保局坚持“生态立县、环境优先”发展战略,在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的同时,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扎实推动生态创建工作。为盘活我县闲置排污权指标和二级排污权市场,保证重大项目落地所需的排污权指标,今年上半年,我县创新排污权管理制度,出台了《平阳县排污权管理实施办法》,在全市率先开展排污权收储、排污权租赁和企业间排污权交易。深化环评审批改革。拟在我县滨海新区开展“规划环评+环境标准”改革试点。根据市、县相关要求,对环境影响登记表项目和排污总量不增加的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改项目,取消审批,实行备案制。对部分污染因子基本不变、污染物排放总量不增加的技改项目,简化环评内容及审批要求。今年,县环保局制订了2016年省级生态县创建群众知晓率满意度宣传工作方案,发动社区、村居、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力量,以公众认知度为切入点,努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据省环保厅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我县满意度综合得分为59.96分,较上年提升6.4%。同时,按照市百日专项行动要求,对照省有关验收标准,县环保局还配合县畜牧局针对“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浙南水乡”工作中保留下来的养殖场,进行全面调查和系统评估,进一步推进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并逐步完善环保手续。

  创新服务方式,切实加强环境宣教活动

查看企业环评台账

  随着群众对环境诉求的不断提升,县环保局结合新《环保法》,从思维层面变被动为主动,从机制层面变保守为革新,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争取更多人支持环保、参与环保。通过开展6·5世界环境日活动、举办了“6·5世界环境日趣味定向越野赛”大型环保公益主题活动、开展环境日主题文艺晚会、举办各乡镇环保图片展、举行垃圾焚烧发电厂公众开放日等活动,让更多的公众了解、参与环保工作。同时,该局还加大宣传力度,以县级电视、报纸、广播、户外视频等主流媒体为依托,大力宣传环保知识,不定期报道环保工作动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县电视台每3天有环保新闻,手机每两个星期有信息,微信每天有发布环保执法动态。2016年以来,已印发环保环保宣传手册2万份。

参观生态垃圾焚烧厂

网络编辑:方裘裘

县环保局创新机制 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