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吃一顿早餐,你花多少钱?我县居民人均8元以内

2016年08月29日 15:5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传统早餐店生意红火

  本网讯(记者 宋淑莹/文 阮小丰/摄 编辑 陈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更是每天三餐中,不可缺少的一餐。那么,我县居民早餐怎么吃?一顿早餐要花多少钱?什么类型的早餐最受欢迎?日前,记者走访调查后发现,我县居民偏爱糯米饭、包子、点心等传统中式早餐,人均消费在8元以内。

  受访者:早上都会吃早餐

  俗话说“要想身体好,早餐要吃好”,研究表明早餐对于人体大脑功能、身体健康、工作效率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在我县,居民是否会按时吃早餐?他们如何看待早餐的重要性?

洋快餐店的中式早餐受欢迎

  日前,记者采访了20位不同年龄的居民。在每周七天的早餐消费上,3位60后和5位70后居民表示,每天都会按时吃早餐;5位80后上班族表示,上班迟到了,才会出现不吃早餐的情况;5位90后告诉记者,早餐基本会吃,有时会以零食代替;2位00后学生党说,不爱吃早餐,但是父母规定一定要吃。其中,有14位居民基本选择在早餐店解决,另外6位则表示会在家做早餐。通过调查,记者发现年轻人与年龄大的人相比,没有很重视早餐。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对早餐的重视度有着明显的提升。

  “每天都会吃早餐,要不然就会觉得一天的日常生活,还未正式开启。”80后徐女士告诉记者,有几次因时间关系,没有购买早餐,造成那天上午一直处于浑浑噩噩的状态。70后朱女士表示,无论上班有多忙,自己都会去吃早餐。“不吃早餐,人会不舒服。”80后蔡小姐说,以前读书时不爱吃早点,喜欢把早餐费省下来作为他用,造成现今患有低血糖,一旦没吃早餐,人就会头晕。

  早餐吃什么:传统早餐最受欢迎

儿童早餐偏爱喝牛奶

  在我县早餐店内,记者发现早餐种类繁多,传统早餐店里包子、馒头、油条、糯米饭、炒面、西米露、稀饭等都有,西式面包房里有面包、吐司、酸奶等,点心店里有面条、粉干、米面、饺子等可供选择。此外,还有肯德基、一鸣奶吧等连锁品牌。我县居民早餐喜欢吃什么?是偏爱有中式风味的早餐店,还是喜欢吐司、汉堡等洋早餐?

  记者走访了昆阳镇5家中式早餐店、2家一鸣奶吧,以及肯德基和面包房后发现,中式早餐店的外带或堂食人数最多。早餐时段,传统早餐店内人满为患,年龄层次跨度大,基本以糯米饭、包子、炒面或炒粉干为主,其中糯米饭以及肉包、小笼包等出现频率最高;一鸣奶吧里,多是小孩和年轻人;肯德基早餐时段就餐人数不多,基本是学生党和白领族。

包子

  在采访中,九成受访者表示更偏爱中式早餐。“我们家孩子比较喜欢喝牛奶,一般早上都是牛奶搭配红豆餐包。”陈女士说,孩子偏爱西式口味,他们夫妻俩则更偏向于糯米饭、包子等早餐类型。“相对洋早餐,更喜欢粥、包子这类传统早餐。”正在吃早餐的杨先生告诉记者,洋早餐可以作为调剂口味的选择,或者只是换一个就餐环境,但只有传统的中式早餐才能长期吃下去。“在生活节奏比较快的工作日里,方便快捷、价格适中是我选择早餐的标准,像包子或糯米饭便于提包带走,而且价格基本5元内就可以解决。”余先生说道。

  另外,昆阳镇的一家面包房店主告诉记者,目前选择“洋早餐”的人并不多,自家店内因有早餐五折优惠活动,才吸引到一些顾客前来购买。多数人不喜欢咖啡配面包的早餐模式。在我县,只有奶吧的“洋早餐”会有比较多人去就餐。

  早餐花多少钱:人均花费8元左右

  你每天早餐会花多少钱?围绕这个问题,记者对我县20位居民做了口头调查。在调查中,多数人表示,平时早餐花费8元左右。其中,有8位居民认为这个价格有点偏贵;10人表示,近年来早餐费用变得越来越贵。

年轻人偏爱洋早餐

  “早餐花费4元左右,吃得比较简单,以填饱肚子为主。”张先生说,他每天为了赶时间上班,早餐基本在单位附近的早餐店购买,一般只花5元。周小姐表示,自己早餐以糯米饭加紫菜汤为主,一顿约4.5元。“两个肉包、一碗紫菜汤、一个鸡蛋,大概6元左右。”陈先生说,还要看不同的店,有些早餐店会贵些。“早上喜欢吃小笼包配豆浆,基本都要七八块。”林女士告诉记者,价格偏贵。

  “一般在传统早餐店只用5元,万一吃腻了改去西式面包房、肯德基或是奶吧,就要10至17元了。”黄小姐说,一般早餐店开销不会很大,可以保证在10元以内,但是换种口味时,这开销就会“蹭蹭”往上涨,拉高平时的消费水平。还有部分受访者表示,现在部分商家的早餐价格越来越贵,不是量少了就是提价了。

洋快餐店内的传统早餐

  对此,早餐店店主表示,早餐店的利润都很细,加上一直上涨的店铺租金、物价,价格上涨也在所难免。昆阳镇联东路的一家早餐店的老板告诉记者,目前食品市场各类产品、原材料的价格都在上涨,早餐店涨价实属无奈之举。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深度】吃一顿早餐,你花多少钱?我县居民人均8元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