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追寻渐行渐远的我县老行当:印章雕刻

2016年08月29日 16:0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宋淑莹 编辑 吴赛露)一枚长形的石头,一端行云流水的线条勾勒出文字,蘸上印泥轻微一按,纸上赫然出现了一个端正的名字。曾几何时,私章盛行,几乎人手一个,连带着手工刻章兴盛一时。而今,私章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手工刻章也已被机器刻章取代。

  日前,记者在鳌江镇找寻到62岁的刻章师傅应国衡,他已坚守了45年的手工刻章。与其相谈中,感知印章文化的魅力。17岁时,应国衡跟着父亲开始学习刻章技艺。习惯了在纸上书写,学习刻章中,他最大的困难在于,要在小小的石面上用毛笔书写人名。他说,刻章手艺的基本要求是会书法,其次要有耐心。笔画描绘好后,用刻刀仔细雕刻,一不留神刻歪了或者戳坏了,整个章坯便要作废。这也是最考验刻章人的耐力和专注力的环节。22岁时,应国衡应父亲要求出去闯闯,锻炼刻章的技艺。那年,他只身一人来到温州,在街头摆摊时,有惶恐,有失误,更多的则是明白学无止境。24岁时,他回到了家乡,帮当地修宗谱师傅刻字,一刻就是三年。“那几年,一个人在乡下租了房子。没日没夜地刻着,眼前只有木头、刻字工具,以及头上晃眼的灯光。”应国衡说,这段艰苦的日子,为他的手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往后的日子里,应国衡一直在鳌江镇江滨路附近摆摊。一张桌子、一张凳子、一支毛笔、几把雕刻工具,就是他店铺的全部。他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手工刻章生意最为红火,不管单位和个人都要用到印章。那时好多人的钥匙串上都挂有一个私章,平时领包裹、收挂号信、收电报等等,都得用上它。它的重要程度相当于现在的身份证。

  时光从他锋利的刻刀下悄悄淌过,“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再说,现在电脑刻章盛行,没人要手刻了。”现在,除了帮街坊邻居或朋友刻几枚简单的印章外,应国衡几乎接不到其他生意。

  这么多年来,应国衡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徒弟,跟他学习的人,多因苦、累、赚不到钱,而早早放弃技艺,他的孩子对这一行也不感兴趣。在电脑刻章盛行之后,多数手工刻章师傅迫于无奈,转行从事其他行业或放弃了这门手艺。手工刻章师傅日渐老去,这门手艺渐行渐远。

网络编辑:周昌均

追寻渐行渐远的我县老行当:印章雕刻